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直播经济"催热"兰洽会:"甘味"乘云而上,绿色经济受关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第27届兰洽会展馆内,航天育种的巨型南瓜、茄子、辣椒、西红柿吸引宾客。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7月12日电 (记者 丁思)循环农业、乡村振兴、通道物流、科技创新、线上线下、直播经济……这些关键词成为了第27届兰洽会的主要议题,更成为了海内外宾客寻求合作、投资兴业的“新热土”。

  7月12日下午,为期5天的兰洽会在兰州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暨闭幕通报会。会议通报,本届兰洽会签约项目在数量、签约额实现较大增长,项目质量和产业结构也有新的突破,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化工、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生物医药、文旅康养等多个产业。

第27届兰洽会展馆内,甘南藏族卓玛现场直播展卖民族特色产品。 杨艳敏 摄
第27届兰洽会展馆内,甘南藏族卓玛现场直播展卖民族特色产品。 杨艳敏 摄

  “直播经济”催热“兰洽会”:线上线下全年展销

  本次兰洽会以“深化经贸合作,共建绿色丝路”为主题,节会延续去年“云招商”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全年开展线上展销,用“实体+数字”的新型展会模式,邀请海内外客商共谋“丝路经济”。

  线下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主展馆内设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展区等5大展区,充分利用环保材料和“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体验”等现代技术的多媒体、融媒体手段进行综合展示。

  连日来,记者走进兰洽会展馆看到,除了创意别致的独特设计,加入与机器人“互动”等科技元素,摆设在各馆内的直播设备、线上销售“云经济”成为了本届兰洽会最大的亮点。

  “宝宝们、老铁们,直播间正在秒杀,快来抢购我们的牛肉面。”“速食版”桶装牛肉面首次亮相兰洽会,甘肃马保子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品牌创始人兼总经理唐克军带着“网红直播团队”在展会热情“吃播”叫卖,诱人的香味扑面而来,现场吸引大批“粉丝”观看购买。

  2021年2月,桶装牛肉面品牌“马保子兰州牛肉拉面”上市。在线下超市、牛肉面馆内销售的同时,也在淘宝、拼多多、微信等多个电商平台同步售卖。唐克军说,“这一碗桶装的兰州牛肉面,已打破兰州牛肉面只能堂食的消费限制,走向更多人的餐桌。我们希望向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让兰州牛肉面走得更远。”

  唐克军说,兰州牛肉面不是离开兰州就失去了精髓,精髓在于原料搭配和工艺。他们一方面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加大本地及周边地区的市场开发,兰洽会无疑是最好的推介平台。本次节会期间,共销售了牛肉面2800件,销售额为15.4万元。

  12日,甘肃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介绍说,本次节会线上依托“兰洽会在线”平台,设置虚拟展馆同步展示,并开展电商直播等活动,进行全年度线上展销。通过“实体+数字”“综合+专业”的智慧化、多元化展示手段,“永不落幕的兰洽会”已初见成效。

  本届兰洽会吸引了市民入馆参观和购买商品,据统计,进馆观众累计17.2万人(次),商品展销总成交额8.32亿元。其中,订货6.43亿元,现货1.89亿元。

第27届兰洽会展馆内,桶装牛肉面进行网上直播销售。 丁思 摄
第27届兰洽会展馆内,桶装牛肉面进行网上直播销售。 丁思 摄

  “西引力”持续增强:“甘味”备受海内外客商青睐

  本届兰洽会还围绕打造优质营商环境,首次推出“甘肃省招商产业地图”,全面展示全域产业现状、发展方向、招商项目、生产要素、企业资源等内容,为国内外客商提供可视化、直观便捷的线上投资指引。同时,针对津企、浙商、侨商、台商、陇商等企业和客商,举办系列投资促进活动。“向西转移”“西部农业”成为了海内外客商此行考察的最大关注点。

  受邀参加第八届“台商陇上行”活动的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旺旺集团驻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林天良十分青睐甘肃丰富的“道地中药材”。他说,该集团在中草药饮品以及农畜牧业消毒杀菌方面有前沿研究,双方可以在功能性饮料研发方面开展合作,形成优势资源互补。

  在甘肃武威落户做“现代农夫”2年多的“80后”台商王世文,就非常看好当地农产品市场。他说,西北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赋予了当地食用菌厚重醇香的独特口感,古浪特别适合香菇、木耳等中低温品种在这里反季节种植。由于特殊气候条件,种植的香菇等食用菌菇形好、颜色深、菇身厚实,只愁长,不愁卖,市场潜力巨大。

  无独有偶,优质的“甘味”农产品还成为了本届兰洽会主宾国乌拉圭客商寻求合作的“新领域”。在乌拉圭主宾国展馆,乌拉圭驻重庆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布鲁诺向来往的宾客介绍陈展的乌拉圭特产,有葡萄酒、橄榄油、紫水晶、农特产品等。

  “这次展览更多的是想让中国民众去了解乌拉圭,其实我们和甘肃有很多相似的领域。”布鲁诺说,此前,乌拉圭客商还前往甘肃陇南考察当地橄榄油,寻求进一步深入合作。另外,双方在可再生能源、奶制品、农业等方面,还有很多可以合作的商机,希望能够在彼此了解的基础上,寻求更多合作。

  张应华说,本届兰洽会进一步加强了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我国东中西部间的经贸交流,为与会各方迈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合作奠定了基础。

  甘肃官方通报称,本届兰洽会签约项目在数量、签约额实现较大增长的同时,项目质量和产业结构也有新的突破。其中,第二产业签约额较上届增长近一倍,第三产业也增长超过15%。其中,农产品及加工类项目134个,签约额233.40亿元。(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