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敦煌"面面俱到"综合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和市场经营秩序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12:5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13日电 (通讯员 张晓亮)敦煌市委宣传部13日发布消息称,面对废旧物品回收场(站、点)无序经营、影响城乡环境的痼疾,今年敦煌市深入调研、科学谋划,按照集中整治与业态发展两提升的原则,组织专门团队集中攻坚整治,为居民创造一个美好舒适的生活环境。

敦煌市莫高镇甘家堡村农家风情街。
敦煌市莫高镇甘家堡村农家风情街。

  截至目前,敦煌市89家废旧物品回收场(站、点)已清理关停85家,正在清理搬迁4家,23家签订协议并搬入新建的敦煌市再生资源交易市场。

  今年以来,敦煌市集中开展了为期50天的城乡环境卫生和市场经营秩序综合整治行动,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加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步伐,保障“一会一节”顺利召开,切实维护文化旅游名城形象,满足居民对优美环境、美好生活的向往。

敦煌市沙州镇组织志愿者开展房屋清顶行动。
敦煌市沙州镇组织志愿者开展房屋清顶行动。

  自5月12日以来,敦煌市集中开展了以“两清”(即清理草堆、土堆、料堆、粪堆、柴堆;清理平房顶、楼房顶堆放物),“三整”(即路面、沟道、土垄、田埂杂物整理;断带林木补栽补植及景观林带修剪整形;城市主街道、背街小巷道秩序整顿),“十六治”(即坚决整治乱搭乱建、乱摆乱放、乱停乱靠、乱唱乱跳、乱泼乱倒、乱涂乱画、乱张乱贴、乱悬乱挂等现象)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

敦煌市阳关镇村庄干净整洁。
敦煌市阳关镇村庄干净整洁。

  在市容市貌综合整治中,敦煌市各责任单位迅速安排部署,认真梳理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整治任务,明确片区责任,定岗定责抓好任务落实。沙州镇组织动员干部居民对涉及平房区较多的南街、文庙、北台、北街等房屋开展集中清顶行动,对各小区内卫生死角、乱堆乱放、车辆乱停乱靠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执法局组织执法队员持续开展巡查,集中清理整治店外经营、流动摊点以及私设户外广告牌匾、橱窗广告等不规范行为,进一步加大流浪狗收容管理和市政设施维护,市容市貌有了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敦煌市累计清理各类建筑物房顶1000余处、废旧物品351件;清理卫生死角389处,规范清运设施105个,集中清理报废自行车辆302辆,整治背街小巷杂物728处、车辆乱停乱靠1321处,清理小广告2492处、充电线路乱拉乱引1576户;巡查整改路面塌陷、挡车石移位、盲道砖和人行道破损等问题52个;整治店外经营、线外摆摊326家,清理流动摊点200余家,整治户外广告牌匾、橱窗广告365处。

  在农村村容村貌综合整治中,敦煌市各镇、各相关部门确定了包村领导和包组干部,明确了整治内容和整治标准,围绕“三沿一部”、集镇、园区、村庄等重要节点,集中人力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各村组坚持每月逢“8”环境卫生集中清扫,保洁人员实行定时清扫保洁,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集中开展环境整治行动26次,清理各类垃圾210余吨;整治占道经营60余处,整治乱停乱放非机动车380余辆;拆除废旧棚圈、遮阳伞、车棚等乱搭乱建60余处,清理三堆五乱3600余处,清除陈年生活废弃物380余吨,整治保洁路段长度总计120余公里。敦煌市环境指挥部开展专项督查6次,下发交办通知7期、督查通报2期,交办问题294个,已整改销号279个。

  市场经营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敦煌市各相关部门协调各方力量集中对市场经营秩序进行综合整治,取得较好效果。据了解,敦煌市相关部门共开展执法检查166次,出动执法人员3900余人次,检查市场主体1052个,发现问题隐患80余个,已整改到位80%以上。

  在餐饮消费服务市场方面,按照“四个最严”标准,对沙州夜市、敦煌风情城、敦煌小镇等消费业态集中区域开展执法检查18次,检查市场主体225家,现场督办各类问题整改。对证照不全的21家沙漠露营基地责令限期办理,督促3家户外徒步运动公司规范工作流程、持证上岗。

  在文化和旅游市场方面,按照重安全、强监管、严惩戒的原则,检查旅行社、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等47家次,旅游景区(点)8家,导游21人次,处理投诉及咨询电话43个,调查核实案件线索2件,办结行政处罚案件1件。

  在道路交通和客运市场方面,以汽车站、停车场、二手车经营公司、旅游汽车服务公司及出租车等为整治重点,对全市道路运输和客运市场进行全覆盖整治,检查旅游客运车辆264辆、出租车1540余辆,发现查处相关案件2宗,查处违规货运车辆24台。

敦煌市组织执法人员检查超市。
敦煌市组织执法人员检查超市。

  在生活必需品、生活服务业市场方面,检查商场、市场、家用电器、非星级宾馆等行业市场企业240家次,对发现的安全设施不全、企业自查缺失、员工培训不足等问题,现场督促企业整改,并在醒目处公布投诉电话,方便居民监督举报。

  在农资和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市场方面,深入乡镇、村组等农资经营网点,检查农药、种子、肥料、兽药、饲料等经营企业135家,对不按要求存放有毒农资、场所通风不畅、售卖过期种子等问题,现场整改并没收过期或不合格农资,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在农村市场方面,各镇以城郊业态集中市场、赶集市场、集镇区及其周边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等为整治重点,组织检查100余次,检查经营户700家次。

  在金融市场方面,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重点,在金融机构及企业门口张贴《投资理财风险警示告知书》,并逐一检查全市9家小贷公司、6家融资担保公司、3家典当行等企业。

  在教育服务市场方面,对办学超过一年以上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年检,定期向社会公布民办教育机构黑白名单,要求列入黑名单培训机构完成整改后方可开展招生,有效规范了校外教育机构办学教学行为。

  在民生服务业市场方面,检查市场主体15家,完成7家加气站燃气经营许可证办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确保整改销号到位,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

  在网络平台及网店市场、涉企收费市场方面,检查旅行社、敦煌特产企业等100余家网络交易市场主体,对涉及检测、环评、代理、评估、测绘、救援类的中介机构和相关行业协会、养老机构、高速公路收费站、飞机场、火车站货运公司、汽车站等37家市场主体收费情况进行覆盖检查。

  在特种行业领域市场方面,突出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和检验监督管理,严查超安全检验周期继续使用设备,组织专项检查11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2家,检查特种设备89台(套),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4份,提出整改意见9份,涉及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在食品生产市场方面,检查生产企业27家,督促整改5家,限期整改5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下发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1份。

  在其他行业市场方面,重点对11家协会商会、3家养老企业以及22家殡葬店进行整治,对发现的养老服务企业卫生打扫不彻底、餐厅既定菜单和食品留样不符,以及殡葬用品销售店铺未明码标价等问题督促整改,推进民政服务行业市场规范有序。

  在综合整治中,敦煌市多措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推进。敦煌市相关部门坚持10天一通报、10天一督查。(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