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开展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受理"跨省通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15:2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14日电 兰州市民政局提供消息称,自6月30日起,兰州市全面开展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受理“跨省通办”工作。今后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受理工作,将在全国范围内,按照异地代收代办、推送审核的方式,通过《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进行办理,不再受户籍地限制,满足民众异地办事需求。切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受理“跨省通办”申请流程具体为:

  提交申请: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采取任意地受理申请,网络推送,户籍地负责审核的形式办理,申请人申请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可以向全国范围内任意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不受户籍地限制。

  提交材料:受理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将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需提供的材料,申请人按照要求准备申请材料后提交受理地。

  审核审批:受理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申请材料收齐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推送至申请人户籍地,户籍地自收到推送材料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审批工作,并将办理结果反馈受理地,受理地应在收到办理结果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告知申请人。

  资金发放:户籍地审核审批通过后,将于次月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

  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受理“跨省通办”工作是民政部实施全国“一盘棋”高效联动申请受理机制的具体实践,也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兰州市民政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甘肃省民政厅对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跨省通办”工作要求,督促指导各区县民政局,一方面做好外省推送兰州市“跨省通办”申请材料的审核、审批工作,另一方面做好兰州市推送外省“跨省通办”申请材料的受理、推送工作。同时结合实际工作案例,进一步细化“跨省通办”工作流程,便捷认定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身份,及时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有效形成工作闭环,切实保障儿童合法权益。(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