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旅游> 正文内容
“渭河源头”渭源:“溯源”生态文旅 赋能千年文化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8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7月17日,第四届渭水文化旅游节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开幕。图为渭源县境内航拍景象。(资料图) 渭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甘肃渭源7月17日电 (张婧)甘肃定西市渭源县作为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发源地,在2020年“脱贫摘帽”之后,当地官方又立足“华夏文明渭河源”文化旅游品牌,以千年渭河源文化为内涵,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使厚重的渭河文化借助现代文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17日,第四届渭水文化旅游节在渭源县开幕。此次活动以“畅游源头山水·感悟渭河古韵·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宣传挖掘渭水源头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开发推介丰富多彩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以及推动渭河源大景区建设提质增效。

  “渭水汤汤,源远流长。”渭源县副县长沈剑虹说,渭源因古老渭河发源于此而得名,历史文化悠久厚重,自然风光绮丽秀美,旅游资源独具特色。近年来,该县以打造“甘肃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为目标,按照“大渭河、大文化、大旅游”的发展思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项目开发和景区景点建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步伐日益加快,渭源已成为寻根溯源、生态观光、休闲避暑之地。

  渭源县位于甘肃省中部,是中国古丝绸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境内存有大量马家窑、齐家、寺洼古文化遗址。积淀形成了以“大禹导渭”“秦长城”“首阳山”等为代表的渭河源文化,是黄河上游古文化发祥地之一。

图为渭水文化旅游节当日开园的鹿鸣谷景区。 张婧 摄
图为渭水文化旅游节当日开园的鹿鸣谷景区。 张婧 摄

  据悉,渭河流域是人类始祖区域文化走向大一统华夏文明的摇篮,是华夏文明的中轴线,也是黄河文化的重要节点。渭河发源于天下名山鸟鼠山系,素有“三源孕鸟鼠,一水兴八朝”之说。从渭源境内已发现的古文化遗址看,早在六七千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

  渭源县委书记吉秀说,此次活动是当地打造华夏文明渭河源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具体举措,他们确立了打造渭河源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县、华夏文明渭河源全域旅游示范区、西北休闲度假康养基地的目标,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追溯方知源头远,缘流始觉渭水长。”定西市副市长王社宁表示,渭河源已发展成为陇中重要的文化源、生态源和致富源,“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文化旅游品牌效应逐步凸显,“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已成为新时尚。

  近年来,定西市把文化旅游作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一个重要抓手,坚持“文商活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既注重冰雪游、康养游、红色游、乡村游,更注重文化游、避暑游,文化旅游已成为该市潜力最大、最具活力、最具成长性的产业之一。(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