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跨界智囊团聚焦环境与发展 寻"智"解危拓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7年12月,“神舟飞船与空间实验室”亮相甘肃,参观者可进入内部进行感受。(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0日电 (记者 丁思)“我们多年探索氢燃料电池用不锈钢材料研制开发及应用推广,该项目在日本的发展比较好,但应用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希望能够得到各位智囊团专家的参与和帮助。”如今,智能化建设和多元创新发展成为扎根戈壁滩63载的酒钢集团“乘风破浪”的底气。20日,该集团技术中心主任郑跃强在兰州发布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喊话”科技工作者,寻“智”解危拓国际市场。

  当日,第七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在兰州召开,以“创新·为发展点燃新引擎”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企业、智库和媒体等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跨界协同共探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加快构建环境与发展智库等热点问题。

7月20日,第七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在兰州举行,以“创新·为发展点燃新引擎”为主题。 丁思 摄
7月20日,第七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在兰州举行,以“创新·为发展点燃新引擎”为主题。 丁思 摄

  会议披露,“十三五”时期,甘肃科技战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笃志创新、潜心科研,充分释放创新创业活力,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第二梯队,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为创新型甘肃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年来,智库建设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智库发展倾注了一代又一代研究人的心血和汗水,才得以使这项事业薪火相传。”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赖远明说,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这既为中国智库的发展提出了挑战,也为各类智库发挥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

  赖远明说,新时代背景下,新型智库的建设迫在眉睫,因此需要建立完善符合新时代背景要求的新型智库组织方法和管理模式。当下,加快构建环境与发展智库,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已经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重要问题。

  该议题在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施一看来,他说,青年科研人员作为研究力量的新生一代,更需要在这个大形势下有所作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施一说,西北地区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关乎国家能源安全、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在新时期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引导下,战略地位愈发凸显,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

  会议还发布了环境与发展智库年度产品《环境与发展智库平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态势报告(2021)》《深海科学研究国际发展态势》等。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说,当前,以生态环境保护和能源资源可持续利用为基础,“保护”与“发展”成为甘肃新时期创新发展的关键着力点。以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为代表的全社会各类智库机构,长期以来,紧贴甘肃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决策咨询研究,为全省科技创新以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由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起,自2015年12月首届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届,始终聚焦环境与发展、科学与社会领域交叉前沿议题,共同在新发展阶段、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