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甘肃探丝路古文明 冀再现古丝路遗址遗迹及历史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7月下旬,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工作人员展示《丝绸之路古文明》第一阶段考察报告打印版。 闫姣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2日电 (闫姣)“《丝绸之路古文明》第一阶段的考察报告即将出版,共17万字左右,探讨了丝绸之路上的遗址遗迹、历史故事、著名人物、重大历史事件及地理环境等。”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丝绸之路研究所所长侯宗辉22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丝绸之路古文明》第一阶段的考察报告包含丝绸之路起点问题、新石器遗址与丝路文化、丝路遗存与“三皇传说”、丝路遗存与“五帝”传说、夏商周时期的遗址与文化、秦人与秦文化、丝绸之路古文明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共七个章节的内容,由15名课题组成员共同完成。

图为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丝绸之路研究所所长侯宗辉指出《丝绸之路古文明》课题组考察线路。 闫姣 摄
图为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丝绸之路研究所所长侯宗辉指出《丝绸之路古文明》课题组考察线路。 闫姣 摄

  “我们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整理完成《丝绸之路古文明》共三册考察报告。”侯宗辉介绍说,该书通过结合文献资料和田野调查,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系统性地展示丝绸之路古文明的孕育、形成、发展及成果,在推进大众对丝绸之路古文明再关注、文明标准再讨论,和梳理探讨丝绸之路起点、线路,以及学术成果普及化等方面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丝绸之路古文明》第二阶段的考察已于今年7月结束。课题组从兰州出发,对丝绸之路羌中道、青唐道(吐谷浑道)和丝绸之路新疆段南道的遗址遗迹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包括喇家国家考古遗址、临津古渡、热水墓群、扎滚鲁克古墓群、且末古城、来利勒克陶片遗址、盘橐城、克孜尔千佛洞阿斯塔纳古墓等,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

  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的侯宗辉称,通过对丝绸之路古文明遗址遗迹的深入考察调研,进而对古代丝绸之路上商品互通、文化交流、文明包容、人文交流和科技互动有了更直观的理解,对古丝绸之路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演进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结合最新考古发现和已有研究成果,以及专家们的‘考察日记’形成报告,如此更具故事性和可读性,从而让书籍更大众化、普及化。”侯宗辉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