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法制> 正文内容
记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金昌市中级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0:07    来源:金昌日报
分享到:

  今年7月,恰逢建党100周年,歌声如潮,誓言铮铮,和着百年盛典,金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传来喜讯——荣获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这是全省14个中级法院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也是市中级人民法院近年来探索实践党建工作取得的最高荣誉。

  走进市中级人民法院,过道走廊里悬挂的名言警句,会议室中陈列的荣誉证书,活动室里张贴的成果展板,档案室中摆放的案件卷宗……“阳光司法”的理念在全体党员和干警用精益求精工作的诠释下熠熠生辉。

  近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始终秉持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紧盯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这一目标,聚焦“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思路,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院党总支连续12年被评定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支部均被评为市级以上党建示范点。“五化同步”经验做法被评定为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为全国法院系统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金昌样板”。在党建引领下,全市法院审判质效走在全省法院前列,党建工作、“9851”执行模式、法官联系点等10余项经验做法在省级部门以上会议作了交流分享,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荣获全国法院系统“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集体、“全省优秀法院”等多项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在探索党建与司法深度融合的工作中,市中级人民法院闯出了“金昌样板”。

  党旗飘扬打造“金字招牌”

  让党员亮出身份,树起特色品牌。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主要审理婚姻家事、合同纠纷等案件,9名法官中,7人是女同志。为推动党建与审判工作融合,民一庭党小组围绕家事审判工作,积极探索设立了以党员为骨干力量的“巾帼文明岗”特色品牌,坚持多元化解、审判职权干预、柔性化解及家庭保护救助联动的“四位一体”机制,以“公心、耐心、细心、热心”化解家事矛盾纠纷,借助圆桌法庭、设置婚姻冷静期等方式解决了大量的家事矛盾纠纷,不断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向纵深发展。

  创新是司法进步的源泉。2014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成立了以民一庭庭长尚晓霞为审判长、两位女法官组成的“妇女维权合议庭”,专项负责家事审判中妇女权益的维护。尚晓霞说:“家事审判在司法审判中不在少数,我们在依法审判的同时,要注重法理和人情的融合,避免当事人赢了官司输了人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因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成效显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成为该院的一块“金字招牌”。而这仅仅是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利用党建推进业务工作的一束浪花。

  “党建工作的成效要落到司法活动上,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零距离感受阳光司法。”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线办案党员法官说。该院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凝心铸魂工程,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着力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释放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强大动能。党建已经牢牢嵌进了三个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当中,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成为了全院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

  以责定岗,擦亮窗口。第一党支部主要负责立案信访业务,是直接面向民众的“窗口”。支部探索设立了第一个党员先锋岗——“诉讼服务示范岗”,让党员同志立足岗位模范履职尽责,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效的工作效率为普通民众提供全面的诉讼服务。

  司法审判是人民法院工作的中心环节。第二党支部由刑事、民商事、行政审判部门的20名党员组成,党员人数多,业务繁芜庞杂。党支部聚焦审判职能,开展了以“四好一多”为目标的“先锋亮在岗位上,党旗红在群众中”活动。理论学习好、审判质量好、司法作风好、群众评价好、结案数量多,审判工作在党建引领下形成了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支部还以季度为周期,大力开展“办案能手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创建,以典型引路,引导法官多办案、办好案,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审判工作上。

  执行工作是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司法工作的“老大难”问题。第三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设立了“公平正义示范岗”,并在执行局党小组设立了“执行成果巩固提升先锋岗”,把党建的“桥头堡”安放在矛盾冲突激烈的最前线。自2016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打响以来,执行庭的干警们在基层工作中不松劲不懈怠,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市中级人民法院共收案514件,结案500件,结案率达97.28%,执行到位金额15.27亿元,执行标的到位率和执行质效总体考核均居全省法院前列。2019年,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获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荣获全省法院“百日会战”暨“基本解决执行难”集体三等功。

  通过亮标评议制度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干警在重大任务中主动担当作为,形成相互借鉴、对标找差、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党建助力司法业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近三年,全市法院共有95名法官获得“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五化同步”树起“金昌样板”

  党建工作怎么抓?谁来抓?抓什么?

  市中级人民法院着力探索建章立制的途径,找准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和执法办案的切入点,摸索形成了独具“金昌特色”的机制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2020年9月,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五化同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入选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为全国法院系统党建工作创造性地提出了“金昌样板”的新思路。

  坚持推进“五化同步” ,紧盯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这一目标,加快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工作信息化、党务干部专职化、品牌实践嵌入化、中心工作融合化。全面推行“四抓两整治”工作,规范提升党建质效,形成了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生动局面。坚持一体化推进,让党建“活”起来,探索提出“12362”党建工作新机制,找准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和执法办案的切入点。坚持高专化配备,让堡垒“强”起来,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嵌入化实践,让品牌“树”起来,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小组一特色、一党员一旗帜”的思路,将审判执行嵌入党建工作主阵地主战场,探索创建各类党建模式,实行“五心三承诺”“四好一多”“三民两升”工作法,推出一批特色品牌。坚持信息化管理,让队伍“硬”起来,基本实现党建管理信息化、过程化、扁平化和网上网下无缝对接。坚持多元化融合,让成效“实”起来,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创新不停步,探索无止境。市中级人民法院突出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和党支部标准化、信息化的“两性两化”建设,注重做优机关党建、做强系统党建、融合社会党建“三大集成”,着力打造全面落实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抓实机关党建与提升审判质效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实行服务大局联优、审判执行联动、保障民生联促、司法品牌联创、反腐倡廉联抓,全面加强两级三院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一核两翼五联六强”党建格局……都是全院各级党组织不断深耕厚植的累累硕果。

  “互联网+”让党建工作更智慧。通过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进党建网络平台建设,开设12个主站模块、26个子站模块和31个栏目,实现“三会一课”等工作数字化。同时,积极整合“三位一体”党建管理平台,在法院内网建立开设“书香在线”学习园地,开展网上党课、在线朗读分享会等制度,基本实现了党建工作的智能化应用、智慧化服务、扁平化管理。

  考核考党建、评议评党建、使用干部用党建。市中级人民法院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建立党组成员党建联系点和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坚持月督查、季评优、年考核。制定出台《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办法82项,制定了新时代加强全市法院党建工作的“六项措施”和“六项制度”。

  制度建起来,品牌树起来。目前,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的“全国巾帼文明岗”“执行成果巩固提升先锋岗”等先锋模范岗位已经形成品牌效应, “五心三承诺”“四好一多”“三民两升”等党建工作法高效有序运行,党建工作的常态化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完善起来。

  司法公正永葆初心使命

  “开庭开到家门口,巡回审判暖人心。”上诉人岳某不慎从货车上坠落造成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与其妻李某感情逐渐冷淡。同年10月,李某独自带儿子回河北老家生活至今。岳某与两个女儿在其父母经营的废品收购站居住生活。案件受理后,因岳某瘫痪在床行动不便,民一庭法官决定到岳某家中开庭审理此案。庭审后,合议庭成员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还对一直参与调解的岳某父母说法析理,化解矛盾,最终双方当事人对离婚及孩子抚养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宁愿自己多跑路,也要让群众少跑腿。”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视民生为“指南针”,大力传承和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变“群众跑”为“法官跑”,主动深入矛盾纠纷案发地提供司法服务,最大限度开展巡回审判,将普法宣传带到田间地头,确保让乡村邻里纠纷有效解决在百姓家门口。

  巡回法庭只是一个缩影,让司法为民真正落到实处,使审判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是市中级人民法院全体党员以及干警一直孜孜不倦奋斗努力的事业。

  “我们在全市设立178个法官联系点,联系法官每月不定期深入乡村社区,对排查出的矛盾全程跟踪,合力化解,努力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永祥说,该院一直在探索让审判执行与综治维稳相融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探索融入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新途径。

  让“枫桥经验”在金昌生根开花。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通过巡回审判、特邀调解等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狠抓民法典及其司法解释的贯彻实施、普及宣传工作,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突出典型案例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法治力量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党总支也是一支无往不前的“主力军”。党总支以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着力点,探索开展组织联建、载体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党建新模式。党员和干警同联系社区开展“让我们的家园更美好”专项行动,与帮扶村开展“学党史、践初心,党员干警乡村清洁行动”,与国有企业启动“党建合创”模式,深化“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从联合走向融合、从融合走向共赢。

  文:记者 运主伦 常建哲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