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祁连山下搬出新生活:甘肃民乐让“民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甘肃张掖市民乐生态宜居小镇住宅楼。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8月3日电 (史静静 杨艳敏 崔琳)祖辈生活在祁连山浅山区的耿兴斌一家,孩子上学、老人看病困难。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是耿兴斌的朴实愿望。今年盛夏时节,耿兴斌搬进了生态宜居小镇。“没想到愿望这么快实现了。”耿兴斌谈及如今的生活,乐得嘴角忍不住上扬。

  搬入新家的耿兴斌是甘肃张掖市民乐县甘店村村民。民乐县地处祁连山北麓,县境多个村庄处于祁连山浅山区高海拔地区。

  耿兴斌夫妻常年在外打零工,收入不稳定,家中只剩下老人和孩子留守。祁连山海拔较高,老年病很常见。父母看病难,孩子留守村中无人照看等问题凸显。

  为解决祁连山浅山区高海拔地区村庄空心化严重、产业发展滞后、生态环境脆弱以及因病因灾返贫风险大等实际问题,民乐2019年9月启动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计划把居住在祁连山浅山区3万名群众搬迁到海拔较低、宜居宜业的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宜居小镇。

  “近年来,立足祁连山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把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弱项、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民乐县委副书记王锋说,建设一二三产融合的生态宜居小镇,带动3万余名民众到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居住。

图为耿兴斌搬进新家正在整理床铺。 史静静 摄
图为耿兴斌搬进新家正在整理床铺。 史静静 摄

  7月底,耿兴斌从大山里搬进了遍地绿意的小区,拾掇着新家具,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大热天,随时能冲凉,舒适又惬意。”耿兴斌家中6口人住进10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楼房,夫妻俩实现家门口就业,孩子进入小区附近的学校就读,老人闲暇之余不时跳几曲广场舞。

  据民乐官方介绍,计划利用3年时间,把居住在祁连山浅山区的7362户3万余名群众搬迁至民乐生态工业园区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打造产城融合、要素聚集、宜居宜业的县域副中心。同时,依托园区内各大企业,带动2万余名群众就近就地稳定就业,推动祁连山浅山区农业向集约化发展、农村向城镇化迈进、农民向职业化转型。

  王锋说,为了帮助民众算好“经济账”“生态账”“发展账”,当地加快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健全完善困难群体关爱帮扶体系,让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生态宜居搬迁同样为民乐县新天镇上姚村的穆尚存带来新生活。下山进城的穆尚存见证了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的过程。“不仅规划了环境优美的住所,还配备了一流的医疗、教育、道路、供水、供电、供暖、通讯等公共基础设施,提高了生活幸福指数”。

  穆尚存住着宽敞明亮的楼房,在园区企业稳定就业,每个月领着5000元的工资,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这是搬出来的新生活。”穆尚存说。

  目前,生态宜居小镇一期住宅34幢1066户已交付使用。二期108幢楼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正在陆续向民众交付。民乐这座城市正如它的名字一样,为民乐民,“民”众“乐”在其中。(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