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庆阳环县旱灾致超百万亩农作物受损 全民动员抗旱保收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09:5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4日电 (通讯员 李文)连日来,庆阳市环县遭遇的持续干旱致使农作物严重受损,羊畜饮水存在短缺,据环县应急管理局统计,截至8月2日,环县7000多个养殖农户和368个养殖合作社不同程度存在缺水问题,涉及羊38.9万余只,大家畜1.2万余头;104.1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75.2万亩成灾,27.07万亩绝收,还有9.7万亩耕地无法下种,估算直接经济损失3.48亿元。

环县耿湾乡万家湾村陈桂英家因干旱没有结一颗洋芋的洋芋地 张婷摄
环县耿湾乡万家湾村陈桂英家的洋芋地。 张婷 摄

  据环县气象局统计,今年5月至7月底,环县出现高温少雨时段,降水量仅为45.4mm,较历年同期相比显著偏少71%,7月出现了37℃以上的高温天气5天,其中7月13日环城镇、合道镇最高气温达39.4℃,31日耿湾乡最高气温达40.9℃,均突破历史极值。7月25日,环县土壤水分监测显示:县城苜蓿地10-50cm土壤相对湿度22%-44%,60-100cm土壤相对湿度40%-50%;县北小麦地10-50cm,土壤相对湿度27%-52%,60-100cm土壤相对湿度<60%;干土层达60cm以上,呈现严重干旱状态。

万家湾村辛荣娃家15亩玉米绝收 李其骏摄
图为万家湾村辛荣娃家15亩玉米绝收。 李其骏 摄

  面对持续发展的旱情,环县动员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要素,全面抗旱保羊业,抗旱促增收。通过“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外调水”四水齐抓,利用一切水利设施,保障产业用水安全。

  同时,环县出台《关于稳定草羊业发展降低旱灾损失促进农民增收的十条意见》,从资金、人力、市场调控等多个方面全面抓好抗旱保收工作。通过及时摸清底子、全面跟进保障、密切关注天气、适时开展人工增雨、抢抓局地降雨复种、免费供应饲草籽种、有条件企业全面加工羊畜“全日粮”、市场波动调控、对外订单种草购草等,细化抗旱保羊业具体措施,确保抗旱举措落到最需要的养殖户和合作社。

  为了确保抗旱保羊业具体措施落实到位,环县要求财政部门对抗旱保收资金一分不能少、一刻不能拖,按期足额拨付到位;应急、水务部门对水罐水泵、供水车辆、打井设备等各类抗旱机械设备,科学调度、及时采购,全面投放到位;各保险公司对所有农业保险及时赔付到位,全面保障抗旱保收工作扎实推进。

  此外,环县动员所有力量全面抗旱保收,所有县级领导、联乡领导带头深入到所联乡镇,一线指挥,一线抓促;所有帮扶单位干部下沉一线、深入农户,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省市驻环单位和企业发挥优势,积极支援;所有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干,广大群众全面动员参与生产自救。(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