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建新型电力系统:依先天优势为“双碳”献“经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0:0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国网甘肃电力服务电气化铁路。(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4日电 (高展)“作为中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和‘西电东送’战略的重要通道,甘肃要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上挑大梁、唱主角。”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孙涛说。

  3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旗帜领航 办实事 开新局”新闻发布会。

河西走廊纵横天际的特高压电网。(资料图)
图为甘肃河西走廊纵横天际的特高压电网。(资料图)

  会上,孙涛介绍说,新型电力系统它的本质就是以新能源为电量供给和消费主体,能够适应风光随气象条件剧烈波动性的电力系统。

  “简单说,就是以新能源为主体的多元化电源、智能电网、可灵活调整需求大小的用电负荷、以及既可以当电源、又可以当用电负荷的储能装置,通过系统联动,实现电力安全可靠清洁低碳供应。”孙涛说,甘肃因资源禀赋、网架区位、电力系统基础等先天优势和先发优势,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上,有能力为全国贡献“甘肃经验”。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作为新能源产业链链主企业,甘肃电力还需要做好省内“消纳”、跨省“外送”、新能源“并网”的文章。

  孙涛介绍说,甘肃上半年新能源发电量222.8亿千瓦时,利用率达到96.61%。其中省内通过积极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就地消纳新能源102亿千瓦时,相当于二氧化碳减排1017万吨。

  其次,依托全国大市场优化配置省内富余资源,跨省跨区计划外送620亿千瓦时,上半年已完成277亿千瓦时,有效缓解电源企业经营压力,同时,实现受端省份二氧化碳减排2762万吨。

  碳排放达峰和低碳化成为能源发展的硬约束,甘肃能源低碳转型也面对电力供需平衡、调峰能力不足等挑战。孙涛说,这需要政企联动,加强电煤监测,优化调整火电开机方式,加大跨省互济力度;同时推进“新能源+储能”模式,促进储能规模化、市场化发展等方式,统筹安排,积极配合推进问题解决。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对甘肃省高质量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宣传部副主任刘淳说,这有利于推动甘肃率先实现“双碳”目标,并加快推动新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除此之外,在打造新能源支柱产业方面,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必将促进储能产业、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研发与制造的全面发展。(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