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南玛曲县曼日玛派出所:高海拔守护为牧民解"心头事"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1:5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4日电 (高康迪)曼日玛派出所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东南部,这里距离县城约57公里,记者坐车从玛曲县城出发,由于山路崎岖,一个半小时才到达。

  曼日玛派出所平均海拔3500多米,毗邻四川若尔盖,奔腾的黄河、宛如仙境的草原湿地、神秘的阿尼玛卿雪山在这里交融,但相对闭塞的交通给这里牧民带了诸多不便。

  “路不好走,派出所在这里能及时服务周围牧民。”曼日玛派出所教导员管顺元说,该所一直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认真履行责任职能。

图为曼日玛偶派出所民警清理道路淤泥,平整翻浆路段。
图为曼日玛派出所民警清理道路淤泥,平整翻浆路段。曼日玛派出所供图

  今年四月份,由于高原气候和冻土原因,曼日玛镇斗隆村三队三岔路口有200米路段翻浆严重,严重影响过往车辆安全行驶和牧民出行。

  为保证牧民安全出行,民警借用镇政府装载机、自卸垃圾车,和部分热心牧民一起,清理道路淤泥,平整路面,经过6小时的奋战,翻浆路段平整完成。

  四月的一天,民警接到强茂村牧民的电话,称储存的燕麦草因小孩玩火引发火灾,着火点距离房屋很近,情况紧急,请求派出所支援扑火。接到牧民电话报警后,该所民警迅速赶赴火灾现场,历经一个半小时,彻底消灭火灾。在灭火救援后,还给参加救援的牧民讲述了冬春季草原防火知识。

图为曼日玛派出所民警为辖区“黑户”才让拉目办理户口。 曼日玛派出所供图

  今年,曼日玛驻村民警在入户走访强茂村三队才白家核实户口时,才白告诉驻村民警,她丈夫是甘南州卓尼县人,至今没有到公安机关申报过户口,导致“黑户”四十多年。

  民警经过询问才白的丈夫才让拉目。才让拉目称,他一岁时妈妈离家出走,就随爸爸一起生活,三岁时因为爸爸上门到继母家生活。他在14岁那年离家出走,一直在玛曲县欧拉秀玛给扎西家放牧,因为没有钱一直未婚,2012年在玛曲县城打工认识了现在的媳妇后就来曼日玛当上门女婿,他曾在2016年去卓尼县公安局完冒派出所咨询上户口一事,因他自己20多年没有在本辖区呆过不予上户。

  曼日玛派出所民警立即对他的人像和DNA进行了采集,及时送往刑警队和治安大队户籍室进行对比。经过比对、调查后,按要求向玛曲县公安局上报了所有资料。

  通过多方努力,解决了才让拉目的入户问题。“现在我也能出去打工、坐汽车火车了、也能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了。”才让拉目接到崭新的户口本时一直握着民警的手不愿意放下。

  缺氧不缺精神。在甘南州这片土地上,曼日玛派出所民警们像冬日暖阳一样,守护着牧民的安宁。(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