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女支书十年"志智双扶"深度贫困村:从吃饱饭到吃好饭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马海霞(左一)任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滩歌镇北山村党支部书记的十年里,她走遍了乡村的各个角落。(资料图) 韦晨灿 摄

  中新网兰州8月4日电 (韦晨灿)马海霞任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滩歌镇北山村党支部书记的十年里,她走遍了乡村的各个角落,将每家每户的情况熟记于心,针对性进行帮扶。现在的北山村实现了全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639元。

  现年39岁的马海霞是天水市的“三八红旗手”,并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北山村位于滩歌镇北部半干旱山区,曾属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初期,受自然条件限制,村民靠天吃饭,一年辛苦劳作勉强才能吃饱饭,居住的也大多是土木结构危房,出行更是困难,有些老人一辈子也没走出过大山。

图为马海霞入户与村民交谈。(资料图) 韦晨灿 摄
图为马海霞入户与村民交谈。(资料图) 韦晨灿 摄

  2010年,上任之后的马海霞便决心“扎”在村里,她一遍遍地走访贫困户,了解记录每户村民的致贫原因,再寻找可挖掘可利用的资源。

  同时,马海霞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帮助村上改善基础设施,硬化多条道路,新修综合服务中心,新建标准化卫生室和文化广场。同时为从根本上解决该村环境面貌,设立公益性岗位,聘用贫困户对村庄环境卫生开展经常性清扫,组织村民栽植行道树5000多株,完成全村178户村民自来水入户工作,完成村庄危旧墙体改造和亮化工程,全面消除了C、D级危房。

  “北山村的脱贫关键是需要培育适合的主导产业,以此来激发‘内生动力’。”马海霞坚持“志智双扶”,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依托培训机构,全方位开展种植、务工、养殖等技术培训,面对一些缺乏信心的贫困户,她进行针对性的教育鼓励,使其消除依赖思想,树立脱贫增收的信心。

  “我有一个养殖的想法,但是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是马书记帮忙联系畜牧兽医站为我提供了技术及资金的支持。”曾是贫困户的王金有说,他先后顺利贷款十万元筹建养猪场,成立了该村第一家以养殖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目前,北山村建成家庭式养殖场18家,马海霞还引导村民试种了乌龙头、花椒、辣椒,鼓励村民种植架豆105亩,中药材310亩,村民收入增加了,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