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党建> 正文内容
陇南市推出“线上党史”:学在经常 融入日常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16:3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5日电 (通讯员 杨丽君)“这一平台通过荟萃各类党史学习资源,帮助党员干部突破时间、地域的制约,随时学、随地学,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党史知识。”近日,正在该平台上学习的陇南市武都区隆兴镇党委书记张燕说,该平台拓宽了全镇党员干部的自学渠道和知识范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陇南市开发集学习、宣传、展示、交流、考核等功能为一体的手机移动端“陇南党史学习教育平台”,有效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整合现有资源,打通信息壁垒 线上平台“出新”更“出彩”

  “整合现有资源,打通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该平台‘出新’又‘出彩’。”陇南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4月上旬,陇南立足现有的大数据工作基础,依托“陇南融媒”小程序,所开发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平台加挂在“陇南融媒”小程序上,与“乡村大数据”“线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陇南发布微信公众号互相打通,共享陇南发布80万用户和乡村大数据120多万用户。

  “用户通过手机微信,即可直接进入平台进行操作,无需另行下载,减小了推广难度。”该负责人介绍说。

  在内容发布上,该平台接入陇南云计算中心的云资源,凡是中央省市主流新闻媒体、陇南融媒、九县区融媒体中心刊发的关于陇南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新闻报道,均可通过大数据提取,自动同步传送到线上平台“新闻”栏目,实现了一次发布,实时共享。

  《两当县创新模式服务读者办实事》《礼县:为民办事赓续血脉聚焦靶心狠抓落实》《千人共舞成州颂党恩》……打开“新闻”专栏,一条条来自各县区各单位的新闻上传及时、鲜活生动。

  “在没有增加工作人员的前提下,既保证平台拥有丰富的信息,也降低了人工上传的工作量,实现了全市各县区、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一盘棋’运行,打通了信息壁垒。”该平台工作人员杨海春介绍说。

  截至目前,平台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共发布信息2.6万条、总阅读量22万人次、总评论量3000条、总点赞量1.4万人次。

  荟萃新闻资源,实现信息共享 助力学习“入脑”又“入心”

  “每天一早我都会打开陇南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在上面学习党史知识,不仅阅读便捷,内容更新也很及时。”陇南市康县云台镇冯院村村支书李霞说。

  陇南党史学习教育平台设置9个专栏,设置了“学习”“新闻”“动态”“红色陇南”“办实事”等9个专栏,方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知识、了解学习教育动态、开展互动交流。

  据介绍,平台有荟萃学习资源、展示陇南红色文化、集聚新闻资源、展示工作动态、聚焦为民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打开平台中的“学习”专栏可以看到,里面开设了“读党史”“视频—党史微视频”等栏目,而在“知识问答”栏目,围绕党史知识,建立了题库,以帮助党员干部通过答题,温习和记忆党史知识,目前已开展答题9000余次。

  陇南是红军长征途经地域最广的地区之一,九县区均建有红色革命历史纪念馆,红色资源丰富。

  为此,平台专门设置了“红色陇南”专栏,集中展示了九县(区)红色革命纪念馆收录的各类红色故事、红色英雄人物及其革命事迹等,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方便党员干部在线浏览各类馆藏资料。

  “通过精选上传关于陇南地方党史研究和地方红色文化遗存介绍的相关信息,帮助广大党员更加直观、全面了解陇南的革命发展历史,增强传承弘扬革命精神的使命感和属地自豪感。”陇南党史办副主任马琳介绍说。

  促进交流互鉴,实现实时考核 推动工作“见行”又“见效”

  “我们可以及时了解学习其他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做法、亮点,为互相借鉴、互相学习提供了参考依据。”陇南日报社党务工作者胡彦军说。

  陇南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在“动态”“办实事”专栏中,开设#陇南党史学习教育#话题,各单位各部门都可自行发布动态消息以及办实事开展情况信息,目前已上传相关信息2.25万条。

  武都区6600、成县4873……8月2日,在平台的“工作考核”专栏及时反映着各县区、各单位开展中心组学习、读书班、讲党课、清明祭英烈、现场教育、自学交流、专题研讨、创新、办实事等活动进展情况。

  据了解,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各部门党支部只需把文件、信息、会议记录等有关资料上传至相应栏目,平台即会通过大数据技术自动统计分析,实时生成督查考核数据。

  工作动态的直观展示,既能掌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开展情况,也能分区域了解各县(区)、各乡镇的工作动态和经验做法,更能直接查看各部门安排部署的推动落实情况,促进了交流互鉴。

  “实现了‘线上’考核,减少‘线下’上门督查频次,简化了考核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武都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亚辉说,通过在线考核评比,促进了自我加压、比学赶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从“见行”又“见效”。(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