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甘肃舟曲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见闻:"故土"难离且惜"新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8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8月7日下午,兰州新区迎来了甘肃舟曲首批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民众入住。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8月8日电 (记者 冯志军 李亚龙 杨艳敏)“从天色放亮启程,到打包家具入屋时已是夕阳西下。”7日下午,在兰州新区一片鳞次栉比的灰白相间风格的院落里,迎来了甘肃舟曲首批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民众入住。他们马不停蹄8小时赶路数百公里,只为告别“雨打风吹”皆惊心的不眠夜。

  在夕阳的余晖渐渐离开院子时,45岁的刘张生一家五口人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帮助下,终于将大批家具和行李拆包后分门别类地归置于屋内。他们把看起来有些年头的沙发、茶几等老家具,在客厅陈设上特意布置成“老家”原来的样子,以此淡化“思乡的情绪”。

图为舟曲首批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民众收拾新家。
图为舟曲首批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民众收拾新家。

  由于整理携带而来的家具行李需花费大量时间,刘张生所遵循的迁新居时的“开火”传统习俗只能推迟在第二天实现。新家里的“第一餐”,是工作人员为他们送来的盒饭、热汤、水果和酸奶等。

  “老家舟曲确实空气很好,但是每年七八月份的雨水后到处都是泥石流等洪涝灾害,搞得人心惶惶,村民每一个晚上都休息不好。”刘张生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来到兰州新区后看到一望无际的平坦地势很放心,购买生活所需之物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徒步往山上背,送货上门的车甚至可以开到院子里来。

  中新社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首批搬迁至此的民众多是入住三室一厅的房屋布局,另外还有能停两辆越野车的宽敞院落。冲水马桶等象征现代生活的家用设施一应俱全,独门独院的安全感和出门即是近邻的亲切感,都使得“乔迁新居”之后的新生活充满期待。

  当日下午,舟曲县首批60户289名避险搬迁民众入住兰州新区,当地特意举办了欢迎仪式。接下来几天,还有百余户避险民众陆续在此落户。根据官方计划,今年底前,舟曲县将有1190户4699人搬迁至此。

  傍晚时分,年逾五旬的舟曲搬迁户刘羊成在院子里转出转进地观察着新家的每一个角落。“我们那边有些人没来过这里,细致查看之后感觉很安全。”他说,早晨坐车出发时对家乡舟曲有点不舍和难过,但在路途上看到很多欢送和迎接的人群,心里痛快了很多,“至少走出深山,对于下一代人就是希望”。

图为甘肃舟曲首批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民众携带的家具行李搬运现场。 冯志军 摄
图为甘肃舟曲首批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民众携带的家具行李搬运现场。 冯志军 摄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是中国滑坡、泥石流、崩塌三大地质灾害高发区。今年1月,该县果耶、立节等乡镇发生地质滑坡险情,严重威胁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甘肃通过积极探索搬迁安置模式,确定将受险情威胁的民众搬迁至兰州新区。

  一路陪同父老乡亲长途跋涉的舟曲县代县长舒时光表示,移民搬迁安置是解决舟曲山区“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的根本途径,希望乡亲们充分发扬坚强不屈的“舟曲精神”,以“主人翁”的姿态守护好自己的家园,在兰州新区建设美丽的“第二故乡”,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我们会加快进度,尽快配齐学校、医院、公交等公共设施,加快兑现就业社保、土地等各项政策,完成对搬迁群众的承诺。”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爱胜表示。

  临近夜幕降临,忙完了屋内搬迁琐事的妇女们聚集在院外巷道内,相互打听着家门口可能存在着的“打工顾家两不误”的工作,而扎堆在一起的男人们则各抒己见剖析着未来新生活的机会,从而寻思着能让掌握的一技之长尽快找到得以施展的平台。(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