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她力量"创乡村版《山海情深》 勉励大山学子出山看看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8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黄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慧(左二)进村入户了解村子产业发展情况。(资料图) 陇南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兰州8月8日电 (闫姣)“疫情期间复工复产,陇南往青岛输送了大量劳务工;陇南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青岛捐献了抗洪救灾物资;乡村发展需要产业,将青岛肉兔养殖业引入到了陇南……这些都是我们创作情景剧最真实的素材。”8月上旬,甘肃省陇南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宣传科科长张慧说,近期,正在筹备乡村版《山海情深之辣椒红了》情景剧。

  张慧也身兼武都区黄坪镇黄坪村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队长,她介绍说,《山海情深之辣椒红了》以东西部协作为背景,以黄坪村真实发生的脱贫故事为原型,选取疫情期间、洪涝灾害时、乡村产业发展紧要关头等重要节点,由村民们本色参演。

  山大沟深曾一度成为禁锢陇南市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自陇南市与青岛市结对帮扶以来,两地不断创新和完善扶贫协作机制,从单纯的政府援助到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合作跨越式发展,为陇南注入了活水,造福了大山里的百姓。

  黄坪村是见证陇南、青岛两地情谊的一个典型案例之一。黄坪村所在地山高林密,耕地资源少。张慧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用“心情瞬间一落千丈”描述三年前初到该村时的落差感,“这么穷、这么偏僻的地方,感觉自己有力无处使。村子未来的发展该朝哪儿去?”

图为张慧在甘肃黄坪村担任帮扶工作期间,带领村民举办了首届“村晚”。(资料图) 陇南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张慧在甘肃黄坪村担任帮扶工作期间,带领村民举办了首届“村晚”。(资料图) 陇南市委宣传部供图

  经过一番思考、调研后,张慧借助东西部协作的政策,积极对接青岛市的资源。她举例说,去年她集中利用12天时间,和青岛海信公司相关负责人深入陇南市6个县区21个村,共输转务工人员166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2名,全部到青岛海信集团公司就业。

  张慧表示,《山海情深之辣椒红了》已引起陇南、青岛官方的重视,打造成功后将参加两地的文化活动。同时,还会争取入选至2022年陇南市、甘肃省的春晚节目单。

  据了解,张慧到黄坪村担任帮扶工作后,在文化扶贫上引领发展,先后在村子举办了“村晚”,创作扶贫小品《爱,很简单》《我们在扶贫的路上》,以及反映陇南市脱贫攻坚题材的音诗画舞节目《陇南变了》等。

  以上这些文艺节目均有黄坪村村民参演,不仅丰富了他们的内心,也让山里娃看到了山外的世界。正在黄坪小学读4年级的黄绍霞此前从未出过村子,参演节目后,张慧带着她和她爷爷用一天时间逛了陇南市区。黄绍霞说,她以后会更加用功学习,将来去青岛,去更多山外的地方看看。(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