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甘肃庆阳:提升用电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13:2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分享到:

  暮色降临,陇东大地上,霓虹闪烁,皮影翻转,广场舞悦耳留人,不亚于大都市;高铁、高速沿川而过,供电网络交织纵横连接着城市乡村,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也照亮了幸福。

  近年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积极响应政策号召,持续提升城镇用电服务,不断完善农村用电环境,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接续提升乡村用能电气化水平和服务水平,为当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农村配电网不断得到改造完善

  5月13日中午,环县曲子镇宋家塬村村民彭玉红正在用电磁炉炒菜、腌猪肉和蒜薹在翻炒中爆发出阵阵香味,让人垂涎欲滴。

  彭玉红一家有6口人,一直住的老院子的窑洞里,去年一家人享受政策,新建了一处150平方米的新房及院子。由于彭玉红家新房离村民聚居地较远,在新房建设中,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曲子供电所提前安排配网施工,在新房完工时,电线就接入了家中。“以前煮饭烧水都是用柴火,现在用上了电,方便多了,厨房也不再熏得黑漆漆的。”彭玉红满心欢喜地说。

  彭玉红一家入住后,曲子供电所工作人员经常上门,为其检查电路、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在屋外,帮他家细心地检查进户扎线是否有松动、电线杆有没有因降水天气出现倾斜、树枝有没有搭在电线上;在屋内,检查电线是否有乱接、电器使用是否安全。

  在演武、毛井、南湫等偏远地区,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组织连心桥(庆阳南梁)共产党员服务队为村民免费检修更换老旧线路、照明灯等,让农村群众享受专业用电服务的同时,感受到供电服务的温暖。

  在合道镇淘洼子村民李春的院子里,每天都能看到工人电焊加工铝合金门窗、锯木料,电锯声传出很远很远。2019年,李春返乡创业开办铝合金门窗加工厂,电压不足是其面临的最大困难,遇到急件加工时,经常急得他直跺脚。

  随着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的实施,国网庆阳供电公司调整电源点布局,在淘洼子村新增改造5个供电台区,提高电压等级,解决低电压问题。电压稳定了,李春的加工厂也购置了新设备,增加了电焊机、切割机、大功率钻机,生产线机械实现了同时作业无故障。如今,淘洼子村800多户均实现了安全稳定用电。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负责人说:“我们不断加快农村配电网改造和完善,着力解决农村地区电力设施老化落后、用电高峰期‘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持续提升供电服务质量,要在助力新农村建设改造的同时,提升老百姓电力获得感、幸福感。”

  促进智能化服务向农村延伸

  2019年至今,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环城供电所率先在环县打造以“智能型”“市场型”“体验型”“线上线下一体化”为体系的“三型一化”营业厅。

  敞开柜台,拉近与客户距离,设立自助业扩办理区域,指导客户快速办理用电业务;设立“网上国网”APP应用服务区,引导客户随时、快捷缴纳电费等。依托电能替代展示区,面向农村地区宣传农产品生产加工及养殖电能运用,推广智能家居,提升农村电气化水平;面向大客户及重要客户,设置专属化、专业化的服务区域,实现精准化、差异化服务。“现在缴电费的方式多样化了,供电所工人教会我用手机‘网上国网’APP缴电费,随时都查看我家一天用了多少度电,还预存有多少电费,也不用往营业厅跑了。”环城镇马坊塬村村民刘得芬说。

  环城供电所承担环城镇、洪德镇、木钵镇等3个乡镇的供电任务,供电面积440平方公里,供电客户2万余户,不仅对现有的10多种缴费方式进行了完整公示,还开通了“网上国网”缴费区,并向客户推荐最合适的缴费方式,方便客户缴费、查费。

  近年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除了在营业厅服务升级上不断优化外,还在能源互联网建设上持续发力,逐步推进“表级停上电”事件应用,即通过智能电表自动采集终端数据,实现用电故障智能收集,不需要用户报修,电力工人就会主动上门检修,改变了从客户打电话要服务,到主动上门服务,以此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据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乡镇供电所建设是接下来乡村振兴的重点之一,要在加快建设智慧型全能供电所,深化乡镇供电所“一体化”监控平台应用上,不断促进供电所提质增效,持续打造“一专多能”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电队伍,同时依托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筑牢供电所红色战斗堡垒,持续开展新型业务、营配业务等方面技能培训,抓好“一长三员”和技术骨干履责能力培养。

  该公司将进一步优化农村地区电力营商环境,大力推广“阳光业扩”,深化“网上国网”APP应用,持续为农村小微企业提供“三零”服务。完善台区网格建设,探索开展农村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上门精准服务,解决好特殊群体“最后一公里”服务问题,持续提供便捷、高效的供电服务。

  推进农村能源高效清洁化

  “春末夏初,各种花粉会随风散落,要经常做好光伏板的清洁工作,不然会影响正常发电。”近日,木钵供电所电力工人来到木钵镇周湾村东峰光伏有限公司,指导该公司光伏电站安全生产。

  东峰光伏电站装机50千瓦,从2016年投入运营,累计发电9万多度,并接入电网,有效降低了用电成本。

  为了让光伏电站有效正常运营,木钵供电所电力工人半个月就会去一趟,查看光伏板有无破损、发电组件是否完整、各项电力数据是否正常。 除了光伏发电,该公司还在木钵等乡镇停车场免费安装了充电桩,服务乡村绿色出行。“以前一些客人开电动车到我们周湾村赏景、钓鱼休闲,都苦于没有地方充电,自从安装了充电桩后,就能给游客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而且周边的村民也能享受充电服务。”东峰光伏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琪琪说。

  环县气候多变,地形复杂,县北风天较多,适应风力发电;县南日照充足,适宜推广大面积光伏发电,所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就地消纳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在环县城乡及广大农村,各乡镇大量安装太阳能路灯,农村的夜晚也变得亮堂起来。

  该公司负责人说,推进农村能源高效清洁化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依托上级公司正在建设的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可为当地乡村企业精准提供电能替代、需求响应等服务。同时,还要结合当地农村、农户特点,因地制宜开展“供电+能效服务”,将通过辐射制冷、智慧能源路灯等关键技术,为广大农村用户、个体商户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用能解决方案,让农村地区不仅“用上电”,还要“用好电”。(王俊升)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