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快讯> 正文内容
甘肃科技集团吴树宏:"科"字头企业集团的"新"字诀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13:3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在2021年7月5日召开的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省委书记尹弘提出“四个作贡献”: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贡献,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贡献,为保障国家安全作贡献,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作贡献。作为甘肃省属企业的甘肃科技投资集团,鉴往知来,在“四个作贡献”中主动担当,砥砺奋进,开启创新发展的新征程。

  2019年5月挂牌组建的甘肃科技集团,头顶“科技”光环,按照省委省政府对集团的功能定位和要求,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新”字诀实现开好局、起好步。

  谋划新战略。“认定方针,一贯以行之,必有能达其目的之时。”甘肃科技集团作为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和创新主体之一,集团领导班子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理解“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等内涵,紧紧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按照进入新领域、培育新产业、投资新项目、打造新业态、形成新动能的发展思路,构建“科技+实业+金融”的业务格局,聚焦科技服务、化工、节能环保等核心优势业务,重点培育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产业,积极布局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领域,确定了打造营业收入过百亿的科技型产业集团、培育两家上市公司、构建三条龙头产业链、构筑四大支撑平台的“1234”战略框架,努力将集团打造成甘肃省创新资源最聚集、创新活力和创新协同能力最强的标杆企业。

  构筑新体系。甘肃科技集团对标一流企业,以管理、资源协调分配和调动所属企业积极性为目的,紧紧围绕国家和甘肃省发展战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切实强化战略规划的刚性约束和有效落实。通过严格核定所属企业主业和培育业务,强化投资管理,加强资源的战略整合,梳理非主营业务(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及时终止、退出长期亏损、前景不明的投资项目。按照“小总部、大产业”的原则,合理设置总部管理部门和岗位,建立和落实事前沟通、事中协商、事后评价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制定对所属企业授权放权清单并动态调整优化,全面激发企业活力。建立资金集中管控平台,对所属企业资金归集和资金收支实行集中管理,统一筹融资管理,统一授信管理,降低财务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集团及所属企业各类重点项目提供资金保障。从战略、科技、运营、风控、人力资源、财务、企业文化等方面构筑起了全面、协同、高效的集团管控体系。

  搭建新平台。甘肃科技集团作为中科院等中央在甘科研机构和省内科研院所研发成果承接主体和转化平台,拥有各类创新平台189个,其中国家级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平台10个。通过建立技术需求清单,构建“科技+产业+人才+金融”的运营模式,建立共研、共建、共管、共享机制,推动政产学研用金等创新要素深度融合,积极谋划组建甘肃省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研发机构,打造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转化和服务平台,持续提升、放大平台效能。

  激发新动能。甘肃科技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甘肃省有关科技创新的激励奖励政策,组织所属企业及科研人员申报国家及甘肃省科学技术奖、专利奖、行业奖。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完善科技人才科研成果效益分享和激励保障机制,遵循产权激励是最大激励的原则,提高科研人员从立项到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视程度,减少职务发明的无效供给,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成功率,激发科技创新内生动力。积极构建以产品研发和技术研究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创新占经营业绩考核权重30%、20%,促进科技创新打开新局面。今年上半年,新增研发人员17人,其中新增(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3人;新签订省级科技项目任务10项;申报并已受理2021年省级科技及计划项目32项;新增与中科院“一院三所”及省内外高校、院所、企业等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9项。

  创造新业绩。甘肃科技集团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集团成立2年来,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高,经营效益稳步增长。2019年,集团获得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奖”。2020年,集团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实现逆势增长,工业总产值、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三项指标分别同比增长16%、74%和19倍,所属二级企业全部实现盈利,全集团职工平均收入增长8.3%。2021年上半年,集团主要经营指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工业总产值、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6.5%、18.7%、30.5%;资产总额83亿元,较集团成立之初增加17亿元,资产负债率下降15个百分点;科研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4.2%;登记备案的新产品、新技术7项,新产品新技术销售收入1.8亿元,新增受理和授权专利82件。

  甘肃科技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融入大局、发挥优势、做强功能,大力建设新项目、发展新产业,积极进入新领域、打造新业态,加速形成新动能、释放新活力,为甘肃建设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出新贡献。(甘肃科技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吴树宏)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