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海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内容
【新中原日报】37国和地区古玻璃文物亮相莫高窟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以下新闻被泰国【新中原日报】、印尼【印华日报】采用。

37国和地区古玻璃文物亮相莫高窟  集中呈现丝路文化交流互鉴史

  中新社兰州8月8日电 (记者 冯志军)“琉光溢彩—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古玻璃珍品展”8日在敦煌莫高窟启幕。展览藏品横跨欧洲、西亚、中亚和东亚等3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件古玻璃器,以玻璃器为视角全景式展现出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的智慧和创造力,以及多元文化交流互鉴的历史。

  这些藏品皆是出自日本已故著名画家平山郁夫先生生平收集的馆藏丝绸之路古代玻璃器文物。受新冠疫情影响,由敦煌研究院与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共同举办的此次展览延期约一年。

  丝绸之路是连接东西方文明的通道,千百年来,通过丝绸之路,中国与西方各国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从而极大地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玻璃艺术是人类智慧创造的成果之一,由于丝绸之路的繁荣,玻璃从西方传入了中国,并在东方的文化生活中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也成为多元文明交流的象征之一。

  “不论是阿富汗的巴米扬石窟,还是柬埔寨的吴哥窟,都留下了平山先生奋斗的足迹。”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介绍说,平山郁夫先生为敦煌石窟保护和研究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此次展览印证了“德不孤,必有邻”,中日两国友谊在“一带一路”伟大历史背景中结伴而行,将共同致力于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和弘扬,为新时代国与国之间民心相通作出新的贡献。

  “玻璃历史悠久,大约从3500年前开始在古老的地中海沿岸和西亚地区发展起来,波斯制造的玻璃器皿经由丝绸之路来到唐代的中国、奈良时代的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馆长平山东子说,希望这些展品能让大家体验到丝绸之路文物的美妙和光芒,以及古人精诚制作的手工艺品的辉煌。

  平山东子说,325件展品由卡车和飞机从美术馆所在的日本山梨县运至敦煌,从东到西穿越约5000公里,正如走过丝绸之路一般,呈现在公众面前。

  日本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公使志水史雄表示,平山郁夫先生多年来收集了众多珍贵的丝绸之路相关文物,此次系为展示这些文物而举办的系列展览。2022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对日中两国关系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节点之年。日本使馆将进一步推进日中两国间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