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敦煌研究》40载百家争鸣刊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敦煌研究》40载百家争鸣刊新成果引国际敦煌学向深向广发展

图为《敦煌研究》1983年创刊号封面。(资料图) 敦煌研究院供图
图为《敦煌研究》1983年创刊号封面。(资料图) 敦煌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兰州8月11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11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创刊近40年的《敦煌研究》,目前已出版正刊187期,特刊8期,发表论文3800余篇,内容涉及敦煌学所有专业,现已发展成为国际敦煌学界最有影响力的专业期刊和学术载体,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敦煌学的主阵地,引领、推动着国际敦煌学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敦煌研究》1981年试刊、1983年创刊,是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管、敦煌研究院主办的专业学术期刊。期刊立足敦煌,面向世界,以促进世界范围内的敦煌学发展为宗旨,本着百家争鸣的精神,刊发国内外敦煌学及相关学科研究的新成果、新资料、新信息。

图为《敦煌研究》部分获奖证书、奖杯。(资料图) 敦煌研究院供图
图为《敦煌研究》部分获奖证书、奖杯。(资料图) 敦煌研究院供图

  不久前,基于“具有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奋中华民族精神,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和发展创新民族文化遗产,深入研究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贡献,《敦煌研究》荣获中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

  据敦煌研究院介绍,经过近四十年的不懈努力和不断改进创新,《敦煌研究》在国内外敦煌学界颇具影响力和竞争力,是敦煌学界学者治学研究和了解学界研究动向的必读期刊。有稳定的高校师生、科研机构学者等读者群,在海外的学术影响波及亚洲、欧洲及美洲国家,对敦煌学研究领域具有引领作用。

  近年来,为加强期刊专业品质建设、提升期刊学术影响力,该院连续五年召开“敦煌研究发展研讨会”,邀请《敦煌研究》编委、审校专家、敦煌学及相关领域知名学者等,围绕《敦煌研究》发展的困难与机遇、办刊措施、敦煌学学科发展方向和研究内容等主题展开讨论,探索敦煌学、丝绸之路研究方向。

图为《敦煌研究》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证书。(资料图) 敦煌研究院供图
图为《敦煌研究》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证书。(资料图) 敦煌研究院供图

  在注重期刊论文质量的基础上,《敦煌研究》还致力于期刊装帧和绿色印刷,在封面、装帧设计方面下功夫,采用纯质纸四色彩印,满足作者、读者对期刊高品质阅读的需求。

  敦煌研究院表示,未来将紧密追踪学术前沿,密切与学者及学术组织的联系互动,把握学术发展的主动;坚持以创新水平和科学价值作为选稿用稿标准,严格执行“四审四校”等规章制度;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推动敦煌学乃至丝绸之路研究高质量发展,提升期刊学术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