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甘肃陇南深山“野草”成长记:艾香满网店 村民挣艾钱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水阳镇石滩村,梁倩娟(左一)从村民手里收购艾叶。(资料图) 赵治极 摄

  中新网兰州8月11日电 (记者 徐雪)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水阳镇石滩村,梁倩娟和村里的留守妇女将从乡亲那里收购回来的野生艾叶缝制成枕头,再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

图为梁倩娟缝制艾叶枕头。(资料图) 丁蕊星 摄
图为梁倩娟缝制艾叶枕头。(资料图) 丁蕊星 摄

  陇南山多,耕地少,旧时“山货”成了当地人改善生活的必需品,近年来,这些产自大山的土特产以其绿色、天然、无污染等优势受到久居城市的民众的青睐,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交通的便利更加速了电商的发展,不少在外打工的青年开始返乡创业。

图为当地村民正在整理艾叶。(资料图) 杨凤 摄
图为当地村民正在整理艾叶。(资料图) 杨凤 摄

  “80后”梁倩娟便是创业者中的一员。广东的打拼经历让她学会了熟练操作电脑,让她的眼界更开阔,2013年初,属于她的网店“陇上庄园”开张了。

  蜂蜜、核桃、花椒……梁倩娟经营的种类范围越来越多,订单需求量也逐年上升,她将收购农产品的范围扩至全市,带动了数百户村民增收。

  2018年,梁倩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如何助力农村电商发展”也是她多次关注建言的主题。

  梁倩娟1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来自大山的馈赠很多,比如野生艾叶,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养生,艾叶凭借它独特的功效渐渐“走红”,很多老顾客多次询问订购,她也在思索如何增加艾叶的附加值,让更多村民都参与进来。

  梁倩娟意识到将艾叶做成枕头可能会受欢迎,她尝试着做了几个并通过朋友圈进行宣传,没想到迅速被抢购,还增加了一些订单。

  有了需求就有了商机,梁倩娟鼓励村民们采集野生艾叶,还将缝制枕头的手工活分派给了留守妇女和待业大学生。

  一时间,梁倩娟的店内笼罩着淡淡的艾叶香气,缝制好的枕头被整齐地堆放等待打包寄往外地。门前院落里,村民将采摘晾晒好的成袋艾叶送来,过称后便拿到了近几日劳动的收入。

  60多岁的马和平夫妇是这的常客,夫妻二人上午种庄稼,下午采艾叶晾晒,一年下来仅艾叶就增收一万多元。

  梁倩娟还说,这些都是生长多年的老艾叶,村民在采摘艾叶的过程中也注意保护它的根部,这样既保护了环境,每年也有艾叶可采。

  “如今,艾叶产量上来了,但销路还是有些窄。”梁倩娟说,毕竟她的客户基数很有限,想扩大销量还得再进行尝试探索。她还希望接下来将艾叶枕头作为乡村振兴的产品,带动更多乡亲就业,让这些曾经山上的“野草”,成为增收的新产业。(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