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乡村巾帼标兵:教书、建劳务施工队成“大拿”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4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甘肃乡村巾帼标兵干一行爱一行:教书、建劳务施工队成“大拿”

图为王玉红指导留守儿童做作业。 受访者供图
图为王玉红指导留守儿童做作业。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兰州8月14日电 (记者 崔琳)出生于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南部偏远小山村——干城乡下石圈村的王玉红,祖辈都是农民。刻苦读书,是山里孩子唯一的出路,但命运并未垂青她求学的梦想。初中毕业后,因为家庭原因,她失学了……

  所幸,王玉红越挫越勇,干一行爱一行,不仅当过村里小学的代课教师,2004年还和丈夫成立了一支劳务施工队伍,把村上的青壮年劳动力有序组织起来,给他们找报酬相对高、老板可靠、工资能及时结发的工程外出务工,通过努力,让乡亲们改变了多年来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的苦日子。

  因此,王玉红先后被评为甘肃省“三八红旗手”“陇原巾帼脱贫致富带头人”“甘肃省劳动模范”“甘肃省陇原脱贫攻坚巾帼带头人”。

  13日,王玉红向中新网记者讲述说,当年她失学以后,曾一度迷茫不知所措。后来,乡上领导以及村委会领导找到了她,询问其是否愿意在下石圈小学担任代课教师。面对大家的信任与孩子们一个个渴望求知的眼神,她毫不犹豫答应了。

  “我走出山里的梦想,正好可以寄托在这些孩子们的身上。”1995年,王玉红毅然踏进学校,微薄的薪水没有让她有任何放弃的念头,埋头一干就是十年,成为“教书匠”中的一员。

  随着时代发展,知识层次的限制使得她不得不离开心爱的教书岗位。通过和常年外出务工的丈夫商议,她决定成立一支劳务施工队,将村上的青壮年集中起来,组织他们外出务工。

  起初,没有资源和人脉,众多家庭等着吃饭,数不清的困难都朝着王玉红袭来。她再次拿出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态度,终于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从2004年开始至今,至少每年输出60多人务工,最多时能达150人。看着务工家庭生活水平有了大改善,看着乡亲们脸上的笑容,她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即便这样,家乡还有很多家庭依然贫苦,怎样才能让自己的老乡们过上好日子,这成了压在王玉红心里最沉重的思考。正巧,赶上村委会换届选举,经过群众推选、组织考察,身为党员的她2013年年底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

  在当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她刻苦钻研,广找门路,在短短两年时间,村内不仅修了水泥路,而且建成了古浪县南部山区最完善的设施养殖区。

  为了寻求更大的致富平台,2015年4月,她和爱人成立了古浪县长秀农牧专业合作社。同年8月,成立了甘肃江泰劳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取得劳务施工、劳务派遣、苗木生产经营等资质,成为武威市唯一取得三大资质的企业。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和江泰公司党支部书记,王玉红以高标准严要求,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县人社局、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她的劳务公司开始运行绿洲人力资源市场,经过职业培训、实训,建立绿洲人力资源库,精准定位当地每个劳动力的职业状况。

  随后,她又针对每个劳动力的职业诉求,做好劳务派遣绿色通道,促进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有组织输转,保障移民安置点群众稳定就业增收,满足企业多样化用工需求。经过签约本地快手、抖音网红,每天准时发布人力资源市场劳务供求信息,以村网格长、村妇联主席为网格化管理人员,通过积分制管理,让人力资源供求信息不落一户,不差一人。

  截至目前,绿洲人力资源市场已引进省内外劳务公司近30家,上市企业内蒙古亿利集团、中国风电、蚂蚁森林、中国二建等6家企业入驻人力资源市场,牵线搭桥落实政府投资项目招用古浪籍劳动力、兰张高铁等国家项目,以此解决移民点建档立卡劳动力就业务工问题。

  此外,王玉红的公司还牵头实施了再造绿水青山项目,并打造苗圃基地林下养殖基地。2019年,王玉红的合作社流转干城乡迁出区群众土地500多亩,投资近100万元,组织贫困群众种植了6万多株山杏,形成了长3公里宽600米的绿化带,使得迁出区的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改善,昔日光秃秃的山梁也变得郁郁葱葱。

  2020年,她创办的古浪县长秀农牧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甘肃省巾帼脱贫示范基地。村上的群众在得到合作社土地流转和种植分红收入的同时,还得到了务工收入,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局面。

  王玉红告诉记者,今年她计划在腾格里沙漠二道沟移民搬迁后的流转土地里种植马铃薯2500亩,目前已组织90多名妇女负责马铃薯的选种、切种工作,解决了其妇女“顾家、务农、就业”相互矛盾的问题。

  不仅如此,王玉红还创办了农民工服务中心,成立了公益“小饭桌”,以此解决外出务工老乡的后顾之忧。她用善心和慈爱,诠释着什么是乡村天地中的“巾帼工匠”精神,以小肩膀托起大集体的共同富裕之路,以小爱心团聚乡亲们的幸福笑脸。(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