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95后"铁路夫妻:"小家"常年流动在两省区铁道线上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5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周倩是大型养路机械设备的司机,负责操控设备对铁路线路进行捣固。 俱娜 摄

  中新网兰州8月14日电 (邬凡 俱娜)14日,农历“七夕”节。在这个充满爱意的日子里,有人共赴甜蜜约会,有人相约烛光晚餐,而铁路人却用岗位坚守赋予了这个节日不一样的浪漫气息。

  周倩和赵珂是兰州铁路局兰州工务机械段的一对“95后”小夫妻,他们是同一个车间的工友,更是相恋了4年的爱人。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的“小家”常年流动在甘宁两省区的铁道线上。

赵珂是车间技术员,负责制定车间线路维修计划,细化工作任务清单,相当于整个作业过程的“神经中枢”。 俱娜 摄
赵珂是车间技术员,负责制定车间线路维修计划,细化工作任务清单,相当于整个作业过程的“神经中枢”。 俱娜 摄

  凌晨3点,周倩穿上工作服准备去上班,赵珂用一个甜蜜的吻开启了周倩一天的好心情。据周倩介绍,从他们认识到现在,几乎每年的“七夕”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只是工作地点不一样。今年“七夕”,他们俩所在的线路清筛二车间正在为宁东铁路清筛捣固,以提高线路质量,确保列车平稳安全通行。

  赵珂是车间技术员,负责制定车间线路维修计划,细化工作任务清单,跟踪作业情况,相当于整个作业过程的“神经中枢”。

  周倩是大型养路机械设备的司机,负责操控设备对铁路线路进行捣固。而捣固车根据作业功能的不同共设有5个号位,其中作业最重要、最关键的操作号位就是1号位。周倩也因为技术娴熟、业务能力强,经常被周围的工友们称为“女1号”。

  凌晨5时30分,作业开始了,周倩驾驶着她的“好搭档”到达宁东铁路红柳站至红梁子区间。周倩眼盯仪表,脚踩踏板,手还得同步操作键盘,给这辆长达23.1米的“大黄蜂”发布任务指令。伴随着震耳的轰鸣声,周倩熟练操作捣镐,精准插到道床深处,连续作业3个小时,高效完成1公里的线路捣固任务。

  作业结束后,车组返回到红柳站内,周倩穿上“黑黝黝”的检修作业服,钻车底、紧螺丝、打黄油,对“大黄蜂”进行检查、保养。

周倩和赵珂从认识到现在,几乎每年的“七夕”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只是工作地点不一样。 俱娜 摄
周倩和赵珂从认识到现在,几乎每年的“七夕”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只是工作地点不一样。 俱娜 摄

  赵柯说:“她工作挺辛苦的,一个女孩子,为了能和我在一起,常年东奔西跑。有时候看她回来脸上都是油污,挺心疼她的。所以我就多承担点,尽全力去照顾好她。”

  作业结束后,周倩迫不及待赶回驻地。此时,她的老公赵柯已经早早从食堂打好饭菜,烧好开水,等周倩回家。夫妻两人同甘共苦,是工友、是夫妻、更是亲人。

  但这一切在周倩看来,却是不一样的甜蜜。“工作确实很累,但看看周围的工友们,他们都是一个人出门在外,而我身边还有我老公,能天天见面,不用异地恋,即使辛苦但也很幸福。”周倩一脸满足说道。

  有一种浪漫叫“并肩作战”,有一种爱情叫“相互陪伴”。周倩和赵珂这对工作、生活中出双入对的小夫妻,因铁路相识、相知、相守、相爱,也因忙碌又简单的幸福成为了工友眼里的“神仙眷侣”。(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