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践行统战新语> 正文内容
临夏市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11:12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临夏市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工作,全面实施“思想铸魂、文化引领、品牌提升、聚力发展、依法治理”五大工程,全力促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以民族团结创建督查巡查促进任务落实。成立了临夏市督查巡查领导小组,由临夏市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市委相关领导带队,对全市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督查巡查。共安排督查巡查单位100个,目前已完成督查巡查任务80%。重点对全市各镇(街道)、各示范单位、复审示范单位以及其他特色示范点在落实《临夏市2021年“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重点任务安排(清单)》方面的组织领导、工作谋划、氛围营造、档案资料、示范点打造、信息报送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发现亮点、查找不足、指出问题、督促整改。

  持续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在全市各级干部、各族群众、中小学生中开展“感党恩、颂盛世、践宗旨、话团结”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和民族团结知识竞赛、民族团结主题演讲比赛、参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四进”、国防宣传“八进”等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等方面,分类指导、精准滴灌,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民族宗教政策培训班、青少年学生中华民族认知认同和爱国主义教育、宗教场所“四进”和宗教界“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更新增设东郊公园“民族团结主题公园”宣传长廊内容和版面,在全市人口密集地区醒目位置制作设置各类宣传板、宣传牌40个,在各社区增设宣传标语100多条,在电视及行业窗口、市场商场、公园景区、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领域播放宣传片、宣传标语和宣传长图等,在市融媒体中心刊发《感党恩谈变化叙情谊—幸福一家人浓浓节日情》,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弘扬民族文化,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继续加大对花儿剧目创作、砖雕木刻、泥塑刺绣、雕刻葫芦、河州平弦、河州贤孝、河州美食等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大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举办了“石榴杯”民族团结文艺巡演、“石榴杯”社区文化系列展演、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石榴杯书画摄影展、《56个民族一家亲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河州泥塑作品展、青少年才艺大赛等民族文化系列活动。丰富了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体,推动构建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美好家园。

  围绕品牌提升大力开展特色示范创建活动。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行业部门各自职责任务,着力打造创建工作品牌。持续推进示范街道、示范社区创建,按照“党建+创建”聚民心、“创建+民生”助发展、“创建+服务”谋幸福、“创建+法治”促规范、“创建+文明”铸民魂等“创建+”内容,把创建工作最大化融入为民服务中,继续推进民生保障、社会管理、产业培育、群众就业等工作,全力以赴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全面打造各具特色的示范镇、村,折桥镇折桥村民族特色美食文化展示和民族团结深度融合示范村进展顺利,示范创建成果不断显现;全力开展示范学校创建,市一中把“花儿舞蹈元素”、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动感课间操和武术体操;临夏市第三幼儿园立足丰厚的传统文化,全面开启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和民族团结特色教育,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成了民族团结展示大厅;全力推进环城北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城市道路、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让创建成果更多的体现在高质量发展上、民生改善上、凝聚人心上。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