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首条微纳橡胶高速公路试验段铺筑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09:5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近日,甘肃首条采用微纳橡胶技术的低碳环保型高粘弹橡胶复合改性沥青路面试验段铺筑完成。李晓暾 摄
近日,甘肃首条采用微纳橡胶技术的低碳环保型高粘弹橡胶复合改性沥青路面试验段铺筑完成。李晓暾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19日电 (通讯员 柴世珍)甘肃省首条采用微纳橡胶技术的低碳环保型高粘弹橡胶复合改性沥青路面试验段,近日在定西市陇西县至漳县高速公路铺筑完成。该试验段的铺筑是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主动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的成功实践。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甘肃探索绿色发展的新路径。近年来提出构建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等十大绿色生态产业。据甘肃省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甘肃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1149.9亿元,同比增长21.5%。

图为定西市陇西县至漳县高速公路铺筑现场。李晓暾 摄
图为定西市陇西县至漳县高速公路铺筑现场。李晓暾 摄

  此次环保型高粘弹橡胶复合改性沥青(微纳橡胶)路面试验段位于陇西至漳县高速公路YK20+250至YK23+050段,长度为2700米,使用的环保型高粘弹橡胶复合改性沥青由上海交通大学—公航旅建设集团低碳路材联合研发中心共同研发、公航旅石墨烯公司加工生产。

  该研发项目是甘肃省交通行业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主要发挥上海交通大学多学科交叉优势及路用高分子材料研究特色,依托甘肃省公航旅集团项目资源平台,通过校企强强联合,实现了绿色低碳道路材料的成功研发、生产和应用,有力推动道路交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

  上海交通大学—公航旅建设集团低碳路材联合研发中心发挥产学研用一体化优势,在世界上首次创新采用绿色浅度裂解技术制备微纳胶粉(熟化胶粉),实现其高效溶解于沥青中,利用SBS微纳橡胶双重网络互穿原理,成功研发出高性能高粘弹橡胶复合改性沥青,极大地改变了传统橡胶沥青、胶粉复合改性沥青(生胶粉)高温拌和的生产方式,有效解决了传统生产存在的消耗大量燃料、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挥发沥青烟气、危害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等问题。同时也解决了传统橡胶沥青性能不稳定、难施工、成本高等技术瓶颈。

  研发人员通过反复试验测试,高粘弹橡胶复合改性沥青混合料主要性能指标优于SBS改性沥青混合料,尤其是抗车辙性能、低温弯曲性能更加优异,达到了低味、补强、防滑、耐热、耐寒、耐腐蚀、抗冲击、降噪音的作用,不但碳排放量减小,铺筑成本也低于常规SBS改性沥青路面。

  此次环保型高粘弹橡胶复合改性沥青的SUP上面层路面试验段,为甘肃低碳路用材料长寿命路面的建设提供了数据支撑、技术积累,标志着甘肃在交通行业落实国家“双碳”政策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为贯彻落实甘肃“十四五”规划、促进公路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公航旅建设集团低碳路材研发中心将继续发挥双方技术与资源优势,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联合开展路用高分子材料技术攻关和前瞻性技术的研发,共同面向“双碳”目标,以科技创新优势解决交通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推动甘肃绿色低碳道路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健康发展。(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