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凡人繁事> 正文内容
(凡人繁事)麻醉医生护航生命:麻醉不只存在无影灯下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甘肃省麻醉学创始人之一马丽华教授编写的《麻醉进修手册》手稿。(资料图)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供图

  中新网兰州8月19日电 (杨娜 方菶泙)“从事麻醉这个职业的医务工作者分麻醉医生和麻醉护士,麻醉师的称呼是不准确的。”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麻醉科前任主任石翊飒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众对于麻醉的误解,从一个称呼便可见一斑。

  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石翊飒和往常一样,依旧忙碌在临床和教学的第一线。接听完学生的电话,安排好近期教学工作之后,石翊飒又开始关注近期前来培训的基层麻醉医生的学习进度,为县级医院做好小儿麻醉骨干医生的培训,是她近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

图为马丽华教授主编的《麻醉常规》蜡印本。(资料图)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供图
图为马丽华教授主编的《麻醉常规》蜡印本。(资料图)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供图

  石翊飒坦言,谈及麻醉,很多人既熟悉又陌生。将从事麻醉工作的医务工作者统称为麻醉师,是大多数人对其的一大误解。不同于早期麻醉工作由外科医生或手术护士兼任,现代医院的麻醉科室,麻醉医生和护士的分工极为明确。

  麻醉医生主要负责麻醉过程中的技术操作,以及对于病人生命体征的监测和管理、机体内环境的监测和管理等,对其理论水平和技术水平的要求都非常高。麻醉护士则负责药品、耗材管理,术中麻醉监测、术后恢复室病人监测、麻醉后护理等工作,配合麻醉医生更加高效、安全地完成麻醉工作。石翊飒介绍说,医护之间密切配合,是圆满完成一台外科手术中麻醉工作的基本保障。

  “很多人认为麻醉就是手术室里进行的操作,其实不然。”石翊飒说,从无痛分娩到无痛进行胃肠镜检查,以及小儿各项检查等,患者从进入医院开始,做检查、接受治疗的很多过程,其实已经在享受现代麻醉学科快速发展带来的成果。

  1984年进入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实习,石翊飒师从甘肃省麻醉学科老前辈马丽华教授,时至今日忆及恩师,她充满感激之情。“马丽华教授教会我的,除了扎实的专业实践知识,还有奉献敬业的精神。”

  据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介绍,该院于1961年正式成立麻醉专业组,当时仅有5名麻醉工作人员。至1965年麻醉专业由马丽华负责,1985年正式成立麻醉手术科,马丽华担任首任主任。现如今,该院麻醉科已经成为西北单体最大的麻醉学科之一,也是甘肃省内最早的麻醉学重点学科。

  1934年7月出生于上海的马丽华,从事临床麻醉工作30余年,承担了诸多疑难重危病人的麻醉工作,在学科创建、开展新技术新业务、人才梯队培养、学术交流推广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是甘肃省麻醉学科的创始人之一。

  石翊飒经常听马丽华讲述麻醉学科创建之初的艰苦。工作量大、工作人员、麻醉机器设备简陋是最大的困难,麻醉工作基本是由外科医生或手术室护士兼任。该院麻醉器械仅有手动103麻醉机,简易呼吸囊,硬质橘黄色气管插管导管及腰麻包。麻醉书、学习资料极少。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才开展硬膜外麻醉,起初都用单次硬膜外麻醉,发生麻醉意外较多。麻醉药也只有乙醚、SP、M1、M4。

图为1996年第七届甘肃省麻醉年会期间,马丽华工作中。(左一石翊飒医生,左三马丽华教授)(资料图)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供图
图为1996年第七届甘肃省麻醉年会期间,马丽华工作中。(左一石翊飒医生,左三马丽华教授)(资料图)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供图

  为了学科发展,马丽华不断拓宽麻醉领域业务范畴,引进和采用麻醉新业务和新技术。“当时老师他们的工资一个月72元,一根细细的硬膜外麻醉的导管就要3元钱。”石翊飒回忆称,这根导管不仅贵,而且难以购买,需要从武汉、上海辗转多地才能买到,为了保障手术正常开展,马丽华提倡大家节约使用,把一根管子剪成三段,只用其标有厘米刻度的部分,再接上小儿头皮静脉针的细塑料管注药,运用到手术麻醉工作中。

  马丽华对年轻一代麻醉医生和基层麻醉医生的培养,亦对石翊飒日后的教学培训产生深远影响。除了大力支持年轻医生前往北京等地进修学习之外,马丽华还重视对甘肃各级医院麻醉医生的培养,在条件极为有限的年代,她带领全科医生编写《麻醉常规》和《麻醉进修手册》等学习资料,通过手写腊印的方式印刷成册发放给学员学习。

  从石翊飒开始进入医院工作到如今,37年间,麻醉学科人员紧缺的问题,依然是制约麻醉学发展的一大瓶颈。石翊飒坦言,近年来从国家到省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麻醉学的发展。对甘肃基层医院而言,麻醉医生紧缺、麻醉设备检测仪器相对落后依然制约其麻醉学科的发展。

  “作为年轻人,从事麻醉事业,一定要有敬业奉献的精神。”石翊飒建议年轻医生要脚踏实地学习专业知识,善于利用网络等平台学习新理论、新知识。同时要多到基层医院去实习锻炼,了解基层医院实际情况,怀着一颗对患者的同情心和爱心,从事医学事业。(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