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甘肃提质创业培训:金点子厚积薄发绝非"拍脑门决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7月下旬,兰州一家烹饪技工院校举行创意技能大赛,学校以创业就业为导向培养学生。(资料图)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0日电 (张婧)“低龄幼儿托管”“老人康养智能服务”“宝妈休闲屋”……针对老人、宝妈、上班族等不同群体的30份创业计划完成,意味着兰州市西固区本期GYB(Generate Your Business Idea)培训结课了,培训讲师刘小红对参训人员的“金点子”赞赏有加。

  “创业是复杂且有风险的,不是一拍脑门做的决定。”从事多年创业培训的刘小红表示,尤其对于失业人员来说,首先要客观分析自身优劣势,对计划创业的领域进行市场调研,通过考察市场需求与竞争,衡量创业计划的可行性;其次,要对小微企业税收等优惠政策有所了解;最后,还要懂得管理……

  参训人员杜雪莲几天学习下来受益匪浅,曾经叱诧职场的她因为迎来“宝妈”身份,如今一心想要腾出更多时间照顾家庭,可又不想完全断掉经济来源。思索再三,她决定创业。

  “小区居民多,早餐店铺供不应求。”杜雪莲首先将目光锁定餐饮业,她也带着自己的想法参加了社区免费的创业培训课程,当与老师交流一番后,早餐店利润低、耗人耗时等现实因素打破了她的第一份创业计划。

  紧接着,杜雪莲再次萌生托管低龄幼儿的念头,目前已经过前期市场考察,正在进行下一步可行性分析阶段。“想法多不代表创业成功率就高,现在学会了多维度科学评判。”在她看来,GYB培训就是一次“照镜子”的过程,衡量自己能力与创业之间的差距、利弊等十分关键。

  课程期间,杜雪莲还与同样参加培训的学员一起头脑风暴,各种创业想法相互碰撞产生灵感。目前,结束GYB课程的她继续准备社区免费的SYB(Start Your Business)课程,杜雪莲认为,现阶段的自己应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创业前期的准备中,“做足功课打胜仗”。

  据悉,自从人社部印发文件,决定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以来,甘肃省人社厅针对不同人员的不同创业阶段,以及不同性别、需求和地域经济等特点,开展多层次、差别化的创业培训,帮助有意愿创业者系统学习技能,理清创业思路,帮助已经创业者提高综合素质,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甘肃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史永斌说,该省“马兰花计划”以高等院校和各类职业院校学生、科技人员、留学回国人员、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就业和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等群体为重点,举办多期创业培训师资班,内容涵盖“创办你的企业”“改善你的企业”“网络创业培训”等。

  今年,甘肃省为进一步扩大创业培训师资规模,提升师资授课水平,决定在兰州市、张掖市、天水市同步开展市场化创业讲师培训,发挥“互联网+培训”的作用,将在线测试工具引入课堂,有针对性地进行课程设置。同时,为结业学员提供后期在线服务,有效提升培训班质量。

  史永斌介绍说,“十三五”期间,甘肃已累计培养创业培训师资400余名、培训学员23万余人,实现就业创业12万余人次。2021年将实现1000余名创业讲师和6万人次以上的学员培训,助力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