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兰州果农田间地头“自产直销”:销售季不再早起抢摊位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1日 10:5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8月19日,家住兰州市安宁区的张翠琳和家人来到七里河区彭家坪镇贾家山村的桃园采摘游玩。杨娜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21日电 (记者 杨娜)八月中旬,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镇石板山村种植的白凤桃进入成熟季。随着订单量增多,村民王在霖和家人从早到晚“泡”在果园里,采摘、打包、装箱,然后通过快递“送货上门”,让食客尝到最新鲜的桃子。

  虽然种植面积在整个石板山村算中等,但王在霖家的果园胜在品种丰富、养护良好。近年来随着村里基础设施完善,畅通的道路和信息,让他们摆脱了过去脚踩三轮车、下山抢摊位销售的困境,从种植到丰收再到销售,全部在果园里完成。

图为彭家坪镇石板山村村民王在霖在自家果园忙碌。姚智超 摄
图为彭家坪镇石板山村村民王在霖在自家果园忙碌。姚智超 摄

  “从前的土路浮土就有二三十公分,下一次雨,泥土渗水,路面才能低一些。”王在霖回忆起此前的销售季,村民将采摘的白凤桃、早酥梨等装在三轮车上,起早蹬着去山下抢占摊位,山路陡峭危险、零售不成规模,一度让石板山村果品销售陷入困境。

  石板山村位于彭家坪镇南部山区,农民收入主要以果树、蔬菜种植为主,劳务输出为辅。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立新介绍说,近年来,该村推进村庄基础设施、交通一体化行动。巩固“畅返不畅”、道路衬砌道路护坡长约3公里,高约3米,路基硬化约3300平方米,以解决村民出行安全,方便当地果品运输销售。

图为王在霖展示微信中果品的订单信息。杨娜 摄
图为王在霖展示微信中果品的订单信息。杨娜 摄

  王在霖打开微信展示桃子的订单量,对自家桃的品质充满信心。“如今,每天从山下来到桃园里采摘和购买的水果商络绎不绝,不愁销售,很多顾客都抢购不到,甚至还要是‘关系户’才能订到几箱桃子。”他说,他还看中了家乡林果经济的发展,利用打工积蓄准备回乡经营农家乐,憧憬明年即可开门营业。

  位于石板山村以西的贾家山村,村民徐恒福的农家乐则开得有声有色。

  “卖菜卖水果十几年,我感受到现在城里人对原生态、无公害农产品的渴望和需求。”2016年,结束了十几年水果、蔬菜销售生意的徐恒福,返乡开起了当地第一家农家乐。他说,农家乐集采摘、饮食等为一体,游客摘完水果,吃完农家饭,还可以购买他家满果园撒欢的土鸡,享受来自农家的原汁原味。

  雨过天晴,张翠琳一家人开车从安宁区来到贾家山村,采摘桃子、吃地道农家手工花卷和兰州美食糟肉,这是全家人连续五年保持的家庭活动。看中当地桃子口感好、品质优,张翠琳每次都要采摘十余箱带下山,与亲朋好友分享。

  “贾家山村海拔高、日照足、温差大,种植的桃子口感、品质都好。”该村党支部书记田琦龙说,该村今年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利用网络平台推广,联系彭家坪镇所属企业进行销售,帮助村民打开销售渠道,种植的白凤桃销售价格大幅上涨,村民收入亦增长。该村还计划明年打造十个典型果园,通过其引领作用发展果品品牌;鼓励村民利用有利条件开办农家乐,拓宽增收渠道。(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