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张掖民乐紫皮大蒜“化茧成蝶”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2日 17:1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近日,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的农户们沉浸在收获三万亩紫皮大蒜的喜悦之中 民乐县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22日电 (李亚龙 王牧雨)剥开一枚独头蒜的蒜皮,里面黑黑的一块儿跟巧克力似的蒜头,放到嘴里咬一口,酸甜软糯。“这是用我们独有的新鲜紫皮独头生蒜发酵而成,它的营养价值是普通生蒜的十几倍。”甘肃省民乐县洪水镇吴庄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得迁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道。

  民乐位于祁连山北麓,海拔在2000-2400米之间,受祁连雪水灌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使这里的紫皮大蒜个大、瓣肥、肉厚、汁浓味辣、耐贮存、品质优,获农业部“首届农业博览会金质奖“和“中华老字号“产品等称号,是当地主要的经济作物,也为当地农民的脱贫致富立下了“汗马功劳”。

图为吴得迁带头生产的民乐紫皮黑蒜 受访者供图
图为吴得迁带头生产的民乐紫皮黑蒜。受访者供图

  2017年一个偶然机会,吴得迁和一位台湾人聊天时,了解到将生蒜发酵加工成黑蒜,营养价值将会大大提高。“当时我就在想,民乐紫皮大蒜品质这么好,如果做成黑蒜的话质量肯定会更好,我们农民也会挣到更多的钱。”吴得迁说。

  吴得迁找到一所高校,和科研人员一起商量联合研发紫皮黑蒜的加工生产。他们把新鲜的紫皮生蒜,带皮放在高温高湿的发酵箱里发酵60至90天,加工制成罐装食品。加工后的黑蒜使大蒜原有的抗氧化、抗酸化功能大为提高,又把生大蒜本身的蛋白质转化成18种氨基酸,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吴得迁介绍说,目前,一斤黑蒜的销售价格是一斤生蒜的4倍。

  洪水镇党委副书记谢兴举告诉中新网记者,洪水镇大蒜产业从种植、销售到后期加工都有所突破,大蒜的深加工系列产品如黑蒜、糖蒜、蒜薹、绿蒜、大蒜胶囊等产品相继推出,销往全国各地。

  在当地,已有16家专门负责大蒜产销的专业合作社,实行分购联销, 合作社把收购网点设在村组, 组织会员直接上门收购, 减少了蒜农的负担, 也保证蒜农的鲜蒜能及时出手。(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