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天津女医生甘肃“扶伤”:针灸“扎”出铁粉患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来自天津的医生吴春芳在甘肃农村义诊,同时给基层卫生院大夫讲解辩证取穴和操作要领。(资料图) 李芳芳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7日电 (李芳芳)“谢谢小吴大夫,如果不是你的精心治疗,我到现在还说不成话,在床上躺着呢。”坐在轮椅上的阿姨,拉着眼前身着白大褂的年轻女子,不停地说着感激的话语。

  这个年轻女医生,名叫吴春芳,是天津市河西区天塔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的负责人。36岁的她,年纪虽小医术却不一般,曾在2019年获评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满意的好医生”,在当地拥有一帮忠实的“铁粉”患者。

图为援崆医疗队在崆峒区白水镇义诊,吴春芳正在为一位关节痛患者把脉开方。(资料图) 李芳芳 摄
图为援崆医疗队在崆峒区白水镇义诊,吴春芳正在为一位关节痛患者把脉开方。(资料图) 李芳芳 摄

  2020年,吴春芳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号召,作为天津市河西区医疗援助柔性人才,来到千里之外的甘肃平凉市崆峒区中医院开展医疗帮扶工作,擅长针灸、拔罐、刮痧、中药等中医传统技法。

  到崆峒区中医院后,为了保证临床疗效,吴春芳根据西北人的体质,适当调整了针灸手法,使患者更易于接受。“吴大夫施针比较追求针感,会让患者有涨、麻、痛的感觉。”丁小俊是草峰镇卫生院一名西医大夫,有一定中医基础。

吴春芳号召她组建的“春华润芬芳”天津患者群成员为崆峒区困难群众捐赠衣物。(资料图) 李芳芳 摄
吴春芳号召她组建的“春华润芬芳”天津患者群成员为崆峒区困难群众捐赠衣物。(资料图) 李芳芳 摄

  后来,丁小俊被单位派往崆峒区中医院针灸科进修学习。每次吴春芳给病人做治疗,丁小俊就站在一旁认真观摩。见这个比自己大好几岁的基层大夫肯学愿学,吴春芳也是毫不吝啬、倾囊相授,为他仔细讲解取穴及操作要点,并让他上手体会针感。

  作为天津援崆医疗队队长,吴春芳多次跟随医院同行,深入各乡镇,参加崆峒区卫健委组织的培训和义诊,她深刻地感受到基层医生对医疗知识的渴求,也体会到患者对优质医疗服务的渴望。她与其他两名队员达成共识:一定要在这一年里,从实际出发,各尽所能,为崆峒区的健康事业办些实事。

  “吴大夫来医院后,提升了科室的业务水平,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理念,特别是结合自己的医保和医政工作经历,给全体医护人员做了培训,完善了科室内控机制,减少和避免了医保违规现象的发生。”在科主任张建力看来,吴春芳无疑是自己的得力助手,赢得患者认可的同时,也收获了同事同行的赞誉。

  自开展医疗帮扶工作以来,吴春芳先后参加过9次义诊,组织过8次讲课,开展临床治疗3000余人次,与科主任共同接诊门诊患者4500余人次,带教医生实习生10名,到卫生院开展讲座和示教工作4次……在当地,她用针灸扎出不少“铁粉”患者。

  因帮扶成效显著,2020年,吴春芳被崆峒区中医院评为年度“优秀帮扶专家”,2021年又被崆峒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她还充分发挥名医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号召天津患者为崆峒区贫困群众捐赠衣物239公斤,架起了东西两座城市民间爱的桥梁。

  截至目前,天津援崆医疗队已在崆峒区多个乡镇先后开展了6次义诊和授课,并坚持举办“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每期以专题讲座和临床师带徒(进修班)的方式,培训针灸、刮痧等临床技能,让基层医生学有所用,真正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