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金昌:厕所“搬”进屋,让方便“更方便”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甘肃金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明显。图为8月中旬,金昌市宁远堡镇龙景村。 高莹 摄

  中新网兰州8月31日电 (史静静 高莹)初秋过后,早晨的空气中带有一丝凉意。洗漱完毕,陈同林开始了日常生活,拿着抹布擦拭新家的桌子,打扫地板,再擦擦厕所的水箱……

  今年63岁的陈同林家在甘肃金昌市宁远堡镇龙景村。“以前用的旱厕,就是在屋外搭个土坑加上两块砖。天气一热,厕内常有蚊蝇乱飞,恶臭难闻。寒冬腊月半夜上厕所怕掉到坑里,出门挂着手电筒,浑身还打哆嗦,特别遭罪。”回想起以前,陈同林感触颇多。

  厕所改造是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近年来,金昌开始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如今,改造后的厕所“进院入户”,干净如新,没有蚊虫,安装了水箱,水一冲,就干净了。谈及家中变化,陈同林说,“厕所墙上地面都贴着干净的瓷砖,光脚进去都不脏。”

图为村民陈同林每天的日常生活,拿着抹布擦拭新家的桌子,打扫地板,再擦擦厕所的水箱。 史静静 摄
图为村民陈同林每天的日常生活,拿着抹布擦拭新家的桌子,打扫地板,再擦擦厕所的水箱。 史静静 摄

  去年,同村的李祥家的厕所也从屋外“搬”进室内。以前厕所是露天粪坑,上完厕所之后要翻土盖上,脏乱且差,城里上学的孙子回村想上厕所就憋着。

  现在用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厕所,连热水器都装上了,随时都能洗澡,方便又舒适。“自从不用旱厕,用上冲水厕所,不仅干净卫生,连孙子回村的次数都多了。”李祥笑着说。

  永昌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在新建的集中居住点推广水冲式卫生厕所,基础条件好、民众居住相对集中的村组,推广三格化粪池式无害化卫生厕所。生活方式便利,生活环境优美,生活方式文明,龙景村先后荣获“金昌市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示范点”和“金昌市文明村镇”“省级美丽乡村”“全国旅游乡村重点村”等称号。

  金昌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潘从斌介绍说,今年,金昌户厕建设已完成1831座,其中金川区227座、永昌县1604座。当地持续推动农村厕所改造工作,一村一策制定改厕施工方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近年来,甘肃省大力推进厕所革命,2019年,改建新建农村卫生户厕55.7万座,2020年改建新建农村卫生户厕58万座。官方介绍,“十四五”时期,甘肃省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五年行动,到2025年,力争基本普及农村户用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80%左右。(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