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祁连山保护区卫星遥感监测严防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发生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甘肃祁连山保护区定期卫星遥感监测严防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发生

8月31日,甘肃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效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 张婧 摄
8月31日,甘肃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效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8月31日电 (张婧)31日,甘肃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效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维昌说,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取得明显工作成效,尤其是组织开展祁连山地区森林、草地、湿地、冰川等生态系统监测,对保护区人类活动现象定期进行卫星遥感监测,严防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发生。

  中新网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上述工作是当地加强环境监测和执法监督的重要体现。朱维昌说,按照国家要求,甘肃编制完成并上报了2017至2020年度《祁连山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状况监测评价报告》《祁连山地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报告》。不断加强祁连山外围保护地带及周边企业环境监管整治,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回头看”,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建立台账、分类施策,督促按期整改完成。

  “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208户701名农牧民全部搬迁,迁出区住宅及棚圈全部拆除。”朱维昌表示,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共涉及的8大类31项整改任务,有明确整改时限的21项已于2020年底全部完成,需长期推进的10项整改任务已纳入日常工作持续推进。

2020年6月3日清晨,祁连山下甘肃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的草原如诗如画。(资料图) 武雪峰  摄
2020年6月3日清晨,祁连山下甘肃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的草原如诗如画。(资料图) 武雪峰  摄

  祁连山是我国极其重要的冰川和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是保障西部地区生态安全的天然屏障。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是国家生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甘肃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和紧迫任务。

  自从2017年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以来,针对这里的生态环境质量变化情况,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刘文玺介绍说,自2017年开始,他们持续组织开展祁连山地区环境质量监测,连续5年开展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无人机航拍观测、卫星遥感监测、环境质量监测、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状况监测评估。

  同时,甘肃还委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对祁连山生态环境变化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刘文玺称,综合评估结果显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有升、持续向好。(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