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甘肃将辐射安全监管纳入省级环保督察 冀强化属地监管责任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9月1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1年第9次新闻发布会。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日电 (张婧)甘肃省生态环境厅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处处长葛宏英1日说,今年三季度,甘肃对甘南、天水等5个市州辐射安全监管情况开展督察检查。此举是该省首次将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纳入省级环保督察,旨在通过督察检查强化属地监管责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有效保障核与辐射环境安全。

  当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1年第9次新闻发布会。会议发布了第二轮第一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情况和2021年甘肃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督查检查开展情况。

  作为国家最早的核工业基地,甘肃省内核产业起步早、发展快,是全国的“核大省”之一。辖区内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布局较早,中科院近物所重离子加速器、3家辐照企业已运营多年。

2020年11月,甘肃举办“陇原行动”甘肃2020年核与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资料图)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2020年11月,甘肃举办“陇原行动”甘肃2020年核与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资料图)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葛宏英说,今年以来,为做好甘肃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甘肃对兰州、金昌等8个市州开展省级辐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其中,对市州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机构建设及人员配备情况,辐射安全许可、核与辐射类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情况,对辖区内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检查、台账建立及使用情况,辐射事故应急预案修订情况,核安全文化宣贯活动开展情况,信访投诉处理处置情况等进行了督查检查。

  葛宏英表示,督查的重点是核技术利用单位“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管理系统”填报情况、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放射性同位素异地作业的事中事后监管情况;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利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

  会议披露,2016年,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就将推动市级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工作纳入省级“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明确“每年3个市州、5年实现全覆盖”的工作目标。截至2020年底,已组织指导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完成辐射事故应急演练任务,实现市级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全覆盖。(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