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国网甘肃检修公司:推进"四个管住"落地 提升安全管理质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14:2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3日电 (通讯员 张随平)“作业中保持与带电设备的安全距离,必须确保各来电侧电源线全部断开后方可接线。电缆沟敷设线缆前先通风,确保通风良好,专人监护,并防止踩踏电缆。”8月30日,国网甘肃检修公司750千伏河西变视频监控完善现场,运维管控责任人赵勇时刻提醒施工作业人员。

  “我们给每个施工队伍都配备了足量的布控球,根据周计划、日早会,安排变电站设备主任到现场把关,通过安全准入、资信管理、计划管控、违章工作评价等指标,严格执行安全违章记分,确保作业现场安全万无一失。”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安全监察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强化现场安全管理,管住计划、队伍、人员、现场,国网甘肃检修公司组织安监部、设备部、各基层单位管理人员及班站(组)长,以视频会议形式学习宣贯了国网公司“四个管住”相关标准要求、反违章通报、数字化管控通报等,详细讲解“四个管住”相关评价标准及公司实施细则,针对国网公司数字化管控通报中甘肃公司排名情况,结合省公司月度安全工作综合评价通报、公司风险管控平台应用情况、月度“四个管住”专项检查,剖析影响“计划执行状态准确率、作业视频绑定率、作业过程资料报送率”等指标排名的原因,提出针对性提升措施和相关管控要求。同时就如何更好地运用数字化管控手段,推进“四个管住”要求落实落地展开讨论,并结合公司管辖电网设备、人员结构现状及运维半径等提出诸多建设性建议,全面推进“四个管住”要求落实落地。

  今年以来,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坚决贯彻国网公司、省公司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聚焦安全管理穿透到一线末端,多措并举抓实“四个管住”,综合运用管理和技术手段,在关键环节协同发力、严格管控,切实规范施工作业组织管理,实现作业风险全过程可控、能控、在控;及时制定下发《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四个管住”工作评价实施细则》,按照“常态开展、分级覆盖、成果固化”的原则,对公司“四个管住”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月度评价及重点评价,推进“四个管住”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提升公司安全管理质效。

  把牢源头,精细管控计划

  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安监部牵头,将各类作业计划纳入管控范围,应用移动作业手段精准安排作业任务。通过严格的计划管控,做到对各类作业超前谋划、超前准备,重视计划、方案编制及风险管控,坚决杜绝无计划作业。统筹考虑月度停电计划、管理和作业承载能力等情况,按“周”进行平衡安排,细化分解到日,形成周作业计划。生产作业、输变电工程、信息通信等作业以及外部单位、送变电公司和省管产业单位承揽的外部建设项目施工均应纳入计划管理。结合平台应用,明确各专业计划管理人员,健全计划编制、审批和发布工作机制,严格计划编审、发布与执行的全过程监督管控。刚性执行已确定的作业计划,防止作业计划频繁变更。

  夯实基础,真正管住队伍

  国网甘肃检修公司严格落实队伍准入、动态评价、考核退出机制,择优选择参建队伍,并对外部队伍开展常态化考察,严防资质挂靠,严禁资质不全、资信不良队伍进入公司作业,把好队伍安全准入关。建立安全资信档案库,对进入公司生产经营区域从事生产、建设、信息通信等现场作业的内外部施工单位,包括系统内施工企业和社会施工企业,实施全覆盖管理。对承包单位的全过程安全记分管理,并将相关记分和不良安全行为记录到平台中。依据《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作业安全准入工作规范(试行)》,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业务承揽企业实行“负面清单”“黑名单”管理。年内违章记分达到规定限额或触犯红线的外包单位应及时纳入“负面清单”“黑名单”,落实约谈警告、停工整顿、限制招投标等处理措施。

  严抓严管,用心管住人员

  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借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平台,全面实行实名制管控。进场作业前,对所有作业人员严格实施安全准入考试,坚决防止安全意识不强、安全记录不良、能力不足的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建立健全人员安全资信档案库,对进入公司生产经营区域从事现场作业的人员,包含系统内员工(主业、产业单位员工)和外来人员实施全覆盖管理。实施人员实名制管理,对承包单位及其作业人员实施全过程动态安全评价管理,落实安全失信惩处措施,强化承包单位和现场作业人员安全责任履行。对作业人员实行全过程安全记分管理,并将相关记分和不良安全行为记录到平台中;在一个评价周期内(年)作业人员的安全记分实行累积,并作为作业人员动态安全评价分级的标准。

  履职尽责,有效管住现场

  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安全管理人员每日通过视频监控抽查、现场安全督察等形式深入检查一线施工现场,要求作业现场严格执行《安规》、生产现场作业“十不干”要求,规范实施标准化作业流程,严格管控进场施工设备、机具,强化安全措施布置、开工许可、安全交底、现场施工、作业监护、验收及工作终结全过程管控。工作负责人重点抓好作业过程中危险点管控,应用移动作业APP 检查和记录现场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配合设备运维管理单位做好验收工作,核实工器具、视频监控设备回收情况,清点作业人员,应用移动作业APP 做好工作终结记录。建立健全生产作业到岗到位管理制度,明确到岗到位标准和工作内容,实行分层分级管理。对单位反违章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专业覆盖范围进行评价,严格落实违章督查、闭环整改、违章扣分等评价制度。

  下一步,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将依据“四个管住”实施细则,抽调各专业技术人员,按照“周通报、月评价”原则,加大“四个管住”检查评价力度,作业计划覆盖所有专业类型,规范队伍、人员准入及动态评价,确保各作业现场安全可控,推进“四个管住”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提升“四个管住”工作质效,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全力防范安全风险,牢筑安全生产防线,切实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为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