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兰州七里河退休护林员:祖孙接力为后人辟“阴凉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09:5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6日电 (闫姣)“我爷爷很厉害,在山坡上种满了树,山变得绿油油的,空气非常新鲜。我以后也想成为像他一样的人。”开学之后,兰州一退休护林员王国礼的孙子如是在日记本上记录了假期跟爷爷上山看护树苗的事。

  王国礼是原兰州市南北两山指挥部水磨沟护林站站长,今年已退休,但他一有时间就去山上看看树苗,浇浇水,他说,“干了一辈子的营生,一时半会舍不下了。”

  王国礼回忆道,起初他非常不愿意当护林员,他觉得在荒山上剪树、掏树窝子太枯燥,没有人能跟他说话,有时候连口热饭都吃不上。

  岳父再三坚持,出于孝顺,王国礼抱着试试的心态。未曾想一干就是十多年,越干越放不下,越希望有更多子孙后代继承这份工作。

  “就像小心翼翼地看管孩子,从一个小树苗慢慢长成大树,给它浇水、除杂草和病虫害,有了感情啦!”作为“林二代”的王国礼如是说。

  “上山走‘寸寸步’,就是一小步,比较省力。下山脚后跟踏实,防止崴着脚。”担任护林站长十多年来,农民出身的王国礼已摸索出许多“巡山”及给树苗“看病”的窍诀,并一一传授给后辈。

  “每年从清明节起到11月份左右,护林员的主要工作都是防火,其余就是除杂草和浇水。”王国礼直言,由于山大地多,有些地方喷灌喷不到,就需人工浇水。两人一组浇树窝子,最多的时候浇近200个树窝子。

  王国礼常慨叹,后辈们的生活比“林一代”们好多了,最起码路平坦了,有些地段能用摩托车代步,省力些,也有了阴凉地,不用暴晒在太阳下。

  “我现在看到栽了这么多树,心里非常开心,以后儿子、孙子都会说这些树是我爸爸或爷爷栽的,很有自豪感。”王国礼说,这份工作包含许多责任,不仅让“家门口”的山变绿了,也让更多的兰州市民呼吸到了更新鲜的空气。(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