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平凡岗位守初心 "高空舞者"护光明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7:2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7日电 (通讯员 易明星)9月1日,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带电作业技术人员支援金昌供电公司顺利消除330千伏河双二线导线引流板发热缺陷,成为330千伏输电线路属地化后金昌电网首次330千伏带电作业,标志着该公司带电作业技术和实践再次取得突破。

  330千伏河双一二线为同塔双回输电线路,承担着金昌地区大规模光伏发电和金昌火电厂电能送出的重担。近期,设备运维人员在巡视过程中发现330千伏河双二线1号塔下相大号侧上子导线引流板发热,发热温度达50度以上,而另一回330千伏河双一线将计划于10月份开展停电检修,若不能及时消除该设备缺陷,到时全部负荷转移到河双二线上,将会引起该处引流板发热更加严重影响电能输送,甚至可能造成断线断电等事故的发生,对金昌地区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43岁的南江,是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带电作业技术中心带电作业一班班长,也是此次作业的工作负责人,在接到工作任务后,他迅速组织进行现场勘察,查勘作业现场的条件、环境,制定作业方案,为工作安全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上午,带电作业车刚到达现场,南江就和同事们立即投入到准备工作中,布置围栏、准备抛绳无人机、测量绝缘绳索和屏蔽服电阻值等,这些看似简单的程序,都要严格操作不能马虎,因为这关系到生命的安全。

  “此次作业中使用的便携式辅助分流线,是我们公司根据引流板发热缺陷而专门研制的工器具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实现20秒内快速安装并且连接稳定,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和作业安全”。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带电作业技术中心负责人吕强向金昌公司观摩人员介绍到。

  随着阵阵轰鸣,一架红色六旋翼抛绳无人机强劲的呼啸着携带着绝缘绳索腾空而起,将绝缘绳索准备抛投到缺陷位置附近,作业人员使用电动升降装置自动提升,到达缺陷位置进入等电位进行消缺作业。

  “作业本身花费时间不长,相当一部分时间要用到安全防护上。”南江说。除了必备的安全防护,每次作业前,作业人员严格按照带电作业项目进行模拟操作,杜绝现场作业中出现的不安全因素。

  高空作业人员精准操作,松开引流板螺栓、打磨氧化层、涂抹导电脂、紧固螺栓,全然没有因为沙漠戈壁炎热的天气影响带电作业进度,历时15分钟,准确消除该部位缺陷。当作业人员从数十米的高空回到地面,脱掉厚重的屏蔽服,汗水浸透全身,但脸上却露出欣慰的笑容。正是有了这些“高空舞者”的默默奉献,平凡岗位上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据了解,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带电技术人员将继续进行330千伏河金一线024号塔缺陷消除。下一步,该公司带电专业人员将以省公司带电作业三年发展规划为依托,以送培上门、支援帮扶和现场指导为主要方式,助力全省各地市公司早日实现自主开展33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消缺作业,保障电力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