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旅游> 正文内容
肃州“以诗推景”:纵是茶坊迢迢客 云游此处不思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是古丝路历史文化名城,境内湿地、湖泊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图为肃州区景色。(资料图) 肃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兰州9月14日电 (闫姣 李亚龙)为破局“游客没处去”的境况,毗邻张掖、敦煌、嘉峪关等古丝绸之路“热门打卡地”的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以诗推景”,连日来邀请全国诗人实地采风,冀收录古代、现代边塞诗300首,承古传今推介当地文旅。

  肃州区坐拥丝路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以及玉文化和酒文化的,自古以来频繁出现在文人墨客的诗词歌赋中。“纵是茶坊迢迢客,云游此处不思乡”肃州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永宏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以他所作诗为例推介说,肃州不仅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而且物产丰富,风光奇特,即便远方的客人来此也会有“不思乡”之感。

图为甘肃肃州区六分西湖湿地景区,绿草如茵。(资料图) 肃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甘肃肃州区六分西湖湿地景区,绿草如茵。(资料图) 肃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杯上夜光边塞老,祁连头白我方来

  肃州区的特色文化之一是玉文化,当地所产玉石为夜光杯的制作原料,古人有诗云“葡萄美酒夜光杯”。在肃州区举办的“酒泉肃州边塞诗词创作活动”中,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刘庆霖在参观多地后写下了“杯上夜光边塞老,酒泉冷热风裁?祁连头白我方来。”的诗句,分享至微信群及朋友圈后,引得不少朋友的询问和分享。

  刘庆霖接受采访时说,肃州在他的脑海中苍凉、荒芜,来了之后才发现有雪山、湖泊、湿地等等,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美丽干净的城市,以及官方对边塞文化的重视,都令他出乎意料。

  刘庆霖说,肃州有得天独厚的边塞文化,古人留下了大量边塞诗,若能将以诗化境、以诗化人、以诗化力,将边塞诗融入各大景区,放到每个学校,并将新、旧诗歌转化为旅游资源,肃州区的文化旅游将有巨大发展潜力。

  《中华辞赋》杂志社总编辑石厉称,肃州文化深厚,历代文人都有河西走廊的诗歌或者文章,建议当地打造广阔、苍凉的边塞文化,以及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同时以湖泊及湿地等打造城市的后花园,继续延伸自然和文化的内涵,以发展文旅。

  王永宏表示,此次活动后,肃州将专门收录古人从隋唐到清代的百首边塞诗,和本次全国20余名创作的百首现代诗词,以及酒泉本地诗人创作的百首诗词,共累计300首,以建设边塞诗词馆,充实肃州博物馆,进一步肃州文化内涵,吸引游客。

图为肃州区洪水河大景区内,吸引了海内外游客自驾游。(资料图) 肃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肃州区洪水河大景区内,吸引了海内外游客自驾游。(资料图) 肃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梯田万里花锦簇,街绿山葱看不完

  近年来,肃州区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以纾困游客“绕城而过”的窘境。中新网记者此前走访该区西洞镇,大片绿植与花海相间。当地官方引用“梯田万里花锦簇,街绿山葱看不完”推介境内景观。

  西洞镇新东村在官方的指导下统一规划后,61岁的村民殷长亮主动开设了农家乐,他分析说,新东村距酒泉城区18公里,东邻洪水河大峡谷、南通洪水河水库、西接西洞奇石文化长廊。大峡谷独特的地形地貌特征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徒步爱好者,是村子的潜在客源。他非常看好乡村旅游,期待着村子成为游客心灵和味蕾的“补给站”。

  村民殷占兴家的小院开门营业已有一年时间,从翻新土坯房,到修建露天烹饪灶台,再到搭建绿植长廊,他亲自参与了所有工程。凡有游客到来,他总津津乐道家中变化,以及对未来的向往。

  王永宏说,肃州区选择积极性高、基础条件较好的乡镇先行示范建设,将泉湖镇泉湖村、泉湖镇永久村、西洞镇西洞村、西洞镇新东村等培育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同时注重乡村旅游线路、品牌赛事策划和文化产品开发,开辟了祁连山区赏雪游、农事体验采摘游、湿地景区观光游、红色文化纪念游等4条乡村旅游线路。

  肃州银达镇是农事体验采摘游的示范地。据银达镇党委书记赵泽金介绍,近几年镇子重点推进产业发展和农旅融合,针对戈壁农业园区提规模、塑形象、放品牌,把南果北种作为戈壁园区的引客优势,进一步扩大香水柠檬、无花果、火龙果等种植规模,提高品质,市民到农村来后可观光,可采摘,可娱乐,更好地服务于农旅融合发展,让农户借景增收。

甘肃肃州区景色撩人,游客评价“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肃州当江南”。(资料图) 肃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甘肃肃州区景色撩人,游客评价“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肃州当江南”。(资料图) 肃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景只为天上有,何时飞落到人间

  王永宏提及,“十四五”期间,为了让肃州的诗和远方更有魅力,该区推出“136”文化旅游新格局,通过做响一个基地、打造三大景区、培育“六条精品线路”,让游客来了之后有“此景只为天上有,何时飞落到人间”的感叹。

  王永宏说,酒泉是铁人精神和中国航天精神的发源地,肃州挖掘两大中国精神内涵,通过雕塑浮雕形式在市政广场核心地段树立,筹划建设航空航天博览园,将其打造成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以此吸引游客。

  此外,肃州打造以清水河、花城湖、六分西湖为主的湿地大景区,以酒泉历史文化街区、1969文化艺术创意园、肃州博物馆、天马湖康养小镇、农业嘉年华为主的西汉酒泉胜迹大景区,还有馆藏奇石近1.2万件,展示了国内外奇石美玉147种的天宝奇石大景区,让市民和游客切身感受当地生态旅游的靓丽名片。

  王永宏推介“酒泉—西洞—洪水河徒步—农业体验”一日游时展望道,当游客到洪水河大峡谷徒步时,在入口处就会看到新改建具有“小桥流水绕农家,院前廊亭照影斜。青瓦脊屋新村落,洪水河畔赏菊花”。浓烈乡土气息的新东民俗街区,以及种植的千亩吊干杏、千亩苹果园、千亩桃园及千亩花海。

  当地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肃州区累计接待游客1811.4万人次,同比增长60.6%,实现旅游收入160.1亿元,同比增长95.43%。(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