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崇信“红牛贷”活体牛抵押 “贷”农过上“牛”日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甘肃平凉市崇信县一红牛养殖场。(资料图) 张凯丽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4日电 (魏建军 张凯丽)“没想到活牛也可以抵押贷款,下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不愁没钱了!”看到近日放款成功后,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锦屏镇养殖户朱明军乐开了花,他的合作社刚刚获得了一笔3年期300万元的“红牛贷”,解决了购买基础母牛资金短缺问题。

  “红牛贷”是指崇信县红牛产业发展担保贷款,是该县2021年4月出台的金融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的新政策。采取养殖户自愿申请,乡(镇)人民政府初审推荐,县农业农村局复核备案,担保公司调查审核,承贷银行审批放款,县财政局审核贴息的程序进行。

图为崇信县“窑洞养牛”基地。(资料图) 张凯丽 摄
图为崇信县“窑洞养牛”基地。(资料图) 张凯丽 摄

  该项贷款由养殖户以活牛向担保公司提供抵押反担保,担保公司为养殖户提供保证担保向银行贷款。按照“谁推荐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县、乡、村、户四方签订共管协议,确保贷款资金用得好、有效益、收得回。

  相比传统商业贷,“红牛贷”能以活体牛抵押,贷款额度大,契合红牛生长周期,财政全额贴息,免收担保费,程序便捷高效,是真正惠及民生的一项举措。

  自6月3日首笔“红牛贷”发放至8月底,崇信全县累计受理“红牛贷”申请95笔;审核通过46笔1600多万元,抵押活牛1238头;已发放贷款1493.3万元,受益养殖户41户。

  养殖存在着高风险,商业银行不愿做的活牛抵押贷款,担保公司愿做?敢做?原来,这是建立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的。木林乡养殖户王胜利也获得了“红牛贷”110万元,并用其中一部分贷款资金购买了26头基础母牛。

  他给调研组人员算了一笔账,仅这26头基础母牛,在贷款到期日(2024年8月)之前,至少下犊70头,按照目前每头6个月大小的牛犊售价1.2万元计算,至少获得84万元,刨去工人工资、饲料等养殖成本,至少获利60万元以上。

  这证明“红牛贷”是一项符合乡村振兴战略,以金融助力农民富、乡村美的务实举措,风险可控,效益可观。近年来,崇信对养殖业支持力度大,且经济效益好,部分年轻人主观上自愿回乡创业,从事养殖行业。相比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从事养殖业既能照顾一家老小,又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1999年出生的朱飞,看到父亲朱明军合作社办得越来越红火,今年7月刚毕业就决心回家搞养殖,跟随父亲学习合作社的经营管理。看到自己的事业后继有人,老朱很是开心,逢人就说,“年龄大了,干不动了,再有一两年就全部交给儿子了,自己就只负责带孙子,享受天伦之乐。”

  “80后”黄涛已经是养殖业的“老人”了,他从事养殖已达13年之久。父母年事已高,他考虑到在外打工不是长久之计,2008年带着妻子回家一起搞养殖。他创办的养殖专业合作社本次获得“红牛贷”240万元,已买入基础母牛20头,同时正在协调建场用地,准备扩大规模大干一场。

  在当地像朱飞、黄涛这样的养殖户还有很多,一大批“80后”“90后”的加入,为全县养殖业增添了活力。

  据了解,崇信县已扶持610户贫困户养殖红牛1082头,脱贫户可支配收入中,牛产业收入比重达到了70%。红牛养殖让崇信县居民享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而“红牛贷”,也“贷”农日渐过上了“牛日子”。(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