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成县"核电"融合擦亮核桃之乡招牌 借"核"心动力富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0:0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15日电 (记者 崔琳 闫姣)时下,在中国核桃之乡——甘肃陇南成县大路沟核桃科技示范园区是集基地内,三五成群的采摘工人举起长长的竹竿,将隐藏在繁茂枝叶间的青皮核桃打落,再将其收纳进袋子中。

  成县云雾山林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革放介绍说,现如今他们科学管理提升了核桃种植与繁育的品质,这让核桃口感更好、个头更大了,随之而来的是农户的收入也提高了。

  目前,成县核桃基地达51万亩1100万株,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的11条万亩核桃林带,建成了核桃丰产示范园34处,发展核桃专业村200个。核桃产业,已然为当地富民增收的“核”心动力。

  “曾经老百姓一家一户种植核桃,导致种植面积小,管理难度大,如今,在这里建成科学化管理的核桃示范园,核桃产业成规模发展。”曹革放介绍说,园区通过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核桃种子进行调研、分析、研判、试验,不断发掘适合成县土壤的优质种子,并对合作社内的社员进行科学栽植、整形修剪、肥水管理、防治病虫害等栽培技术方面的培训,帮助农户提高核桃的种植效率。

  正因如此,跟核桃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曹革放,从种植核桃的普通农户,变成了核桃产业的致富强人,也成为了核桃树管理技术型专业人才。

  近年来,成县集中力量实施了核桃嫁接换优工程,累计完成核桃品种改良800多万株,全县核桃良种率达80%。持续开展了整形修剪、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配置采收加工设备等提质增效工作,实现了园艺化管理目标。

  今年核桃上市后,陇南市各大电商平台迅速行动,形成了农户、电商、物流相互联动的电商链条,把当地的青皮鲜核桃,通过电商平台卖向全国各地,有效解决了当地51万亩核桃果业销售难题,既保障了消费者吃上鲜核桃需求,又增加了农户经济收入。

  陇小南电商员工黄梅香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成县核桃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该公司销售周期在一个月左右,等到中秋节、国庆节,会再向全国出售去了青皮的鲜核桃。

  就这样,曾经因为交通不便而无法运出大山的核桃,如今搭乘电商的“快车”冲破了阻隔,连接起乡村和城市,走入全国各地。接下来,成县将继续紧紧围绕核桃产业变大为强等发展思路,以核桃销售为突破口,打出电商扶贫的“组合拳”,核桃产业与电商互利共赢,为今后持续稳定发展、走向国际化做好坚实准备。

  据悉,按照“核电融合”的经营理念,成县近年来发展核桃加工企业10家,电商企业5家、核桃专业合作社37家。

  值得一提的是,成县核桃还通过参加省内外重大节会,举办核桃产销对接会等多种方式擦亮了核桃之乡这一招牌。随即核桃产业链条也得以延伸,青皮核桃“摇身”变为核桃油、核桃粉、核桃零食、核桃工艺品、核桃肽等进入到全国各地的市场中。

  记者走访陇南市华龙恒业农产品有限公司核桃系列产品生产线看到,枣夹核桃、琥珀核桃、脱衣核桃等系列产品琳琅满目。据悉,该公司推出的主要核桃产品为深加工零食,而此类核桃零食产品,也是成县核桃深加工的主要类型。

  目前,该公司拥有完善的加工生产线,年生产加工核桃2200吨,已生产出核桃仁5种9个系列产品,核桃坚果3种6个系列产品,核桃仁罐头4种6个系列产品,核桃油1种3个系列产品,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除了零食产品外,更多、更丰富的核桃产品也在成县进行着不断的探索与研发。甘肃九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诗予介绍说,该公司以核桃为原料的产品——核桃仁主要生产高端核桃油、婴妇幼专用核桃油以及工业用核桃油等产品;核桃粕将生产核桃肽、核桃蛋白粉以及饲料等产品;核桃青皮开发染色剂、核桃专用有机肥料、杀虫剂、护肤品等产品已有30余种。

  据介绍,下一步,成县将继续致力于核桃绿色基地增效、产品精深加工、电商物流、市场营销、科技支撑等产业化体系的进一步升级,稳步实现核桃大县向核桃强县转变的目标。(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