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省打造口岸平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分享到:

【立足“三新一高” 筑梦“一带一路”】

发挥通道优势 搭建合作平台

——我省打造口岸平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口岸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是国际货物运输的枢纽,在发展国内外贸易、促进国际友好往来、沟通地区间物资交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甘肃从内陆腹地一跃成为对外开放前沿。省委省政府抢抓最大机遇,发挥通道优势,出台支持政策,从完善平台功能、培育产业体系、促进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加快口岸建设,为我省扩大对外开放提供平台支撑。

  2013年以来,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我省陆续获批并建成敦煌航空口岸、兰州铁路口岸、兰州新区综保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以及肉类、冰鲜水产品、水果、粮食、木材、种猪、汽车整车等指定口岸,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在加快口岸平台建设的同时,我省商务部门加强与口岸查验、民航等单位积极协调配合,全力保障国际物流通道畅通。2013年12月兰州航空口岸正式扩大对外国籍飞机开放,累计开通35条国际(地区)客运航线和14条国际货运航线。2019年,兰州航空口岸入出境人员同比增长56%,全年进出口货物同比增长53.3%。今年前8月兰州航空口岸进出口货物886吨,同比增长2.83倍;敦煌机场2019年2月通过验收正式对外开放,已开通2条国际(地区)客运航线;兰州铁路集装箱场站2017年5月封关运营,作为口岸临时对外开放,为我省中亚、中欧、南亚、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提供基础支撑。

  与此同时,我省肉类、冰鲜水产品等指定口岸稳定运行。兰州中川机场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2018年建成运营,当年开始进口水果,2020年进口水果210吨,今年1—8月进口水果250吨;兰州铁路中川北站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2019年建成运营,当年进口粮食2820吨,今年1—8月进口粮食12.97万吨,实现较快增长。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自2015年12月封关运营以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快速发展,集成电路、木材粮油加工和跨境电商等业务相继起步,委托加工、分类监管等各项业务逐步拓展,一些加工企业在园区落地投产,已经成为我省对外合作交流和扩大对外贸易的重要支撑点。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2019年、2020年兰州新区综保区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34%和48.9%。今年1—7月实现进出口45.99亿元,同比增长3.89倍,占全省外贸比重从2020年的8.5%提高到15.5%。

  近年来,我省积极支持口岸平台运营企业开展精准招商。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引进重庆中集、京通易购等物流企业,兰州新区综保区引进海翔生物、华广特、新优联、融米电子等生产加工企业,武威陆港引进普尔玛木材加工企业。今年3月,顺丰集团与省民航物流公司合作建设的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分拨中心项目开工建设;鑫森诺武威国际陆港口岸综合木材加工项目2条生产线全面投产。今年兰州新区综保区围绕粮油、木材、电子产品、中药材、棉纱、肉类六大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延伸产业链,区内新引进项目10个,新增注册企业近30家。

  加快口岸建设,涉及商务、海关、财政、国税等各个相关部门。近年来,我省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简化通关手续,优化作业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推广进出口“提前申报”,推广实施“两步申报”通关模式和“两段准入”信息化监管模式等,压缩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完成甘肃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累计注册用户2000多家,截至目前通过“单一窗口”已实现25类申报功能,累计申报约40万票。

  “我们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这个最大机遇,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做大做强做优我省口岸开放平台,培育壮大口岸经济,促进我省高水平开放。”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我省将重点实施口岸平台提质增效和招商引资突破行动计划,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下大力气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运营口岸开放平台,提高平台运营质量,提高外向型产业比重,不断增强平台聚集辐射带动作用,助力我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结出丰硕成果。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