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看兰州新区> 正文内容
兰州新区进一步打好人才工作“引用育留”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4:02    来源:兰州新区报
分享到:

  新区进一步打好人才工作“引用育留”组合拳

  英才纷至 “寻梦”未来

  “新区风景很美,城市很现代化,在这里工作生活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在日前举行的兰州新区第二届双选会上,今年刚从武汉传媒学院毕业、从白银来新区求职的22岁姑娘小田这样描述她眼里新区的模样。和小田一样,在3万多名到新区“寻梦”的求职者看来——新区发展特别快,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离实现自己的人生职业规划也更近一步。

  求职者的共识,是新区今年人才工作活力迸发的缩影。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围绕高质量发展做好“引才、用才、育才、留才”大文章,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统筹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人才服务保障建设,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人才工作务实有效活力迸发。

  引才有方 构建人才汇聚“强磁场”

  党管人才是实施人才战略的根本保证,也是实现人才优先发展的重要保障。

  新区突出高位部署,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构建起党工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

  制定印发《兰州新区2021年人才工作要点》《兰州新区2021年人才工作重点任务台账》,明确人才工作整体思路和工作重点,同时细化年度任务,将人才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园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部门和个人,确保人才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政策支持是人才引进培育的重要抓手。新区着眼于补齐人才政策短板,立足于产城融合发展和人口人才集聚,同时借鉴其他新区先进经验和做法,制定了各类人才政策。

  以高层次人才政策为统领,制定《兰州新区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制定《兰州新区促进人才聚集奖励扶持办法》,以引导落户和加快城市人口集聚;制定《兰州新区领军人才选拔管理办法》,以留用本土人才和培养省级人才;制定《兰州新区支持绿色化工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引进专项政策》,以强化急缺紧缺人才引进和化工产业队伍建设。

  一系列积极、开放、有效政策的出台,构建了“高中基”人才引进培育全覆盖的政策体系,打造了人才汇聚“强磁场”,吸引优秀人才到新区就业创业。

  聚才有道 广栽招才引智“梧桐树”

  龙潜于渊,凤栖于梧。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新区围绕企业和产业的人才需求,拓渠道搭平台,建设各类“人才池”,全力推进引才载体建设,让各方面优秀人才有了用武之地。

  在新区第二届双选会上,新区商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永平负责现场招聘工作,他是去年3月新区面向全国选聘的国企高管。

  “从昆明到兰州新区的一年多,我亲身感受到了新区的发展变化。作为一名参与者,我很有职业成就感,也坚定了干事创业的信心。”李永平感慨地告诉记者。

  李永平说:“新区今年优化产业布局,建设新区城市矿产与表面处理产业园,第二届双选会我们就是想为这两个产业园引进和储备一批高素质人才,也招聘到了相当一部分很有培养潜力的人才。”

  新区结合国有企业人才需求实际,充分发挥企业用人的主体作用,大力度组织开展校园引才、社会引才,引进中层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优秀人才1163人。

  聚焦绿色化工产业,开展化工园区人才及用工需求专题调研,先后为化工园区企业引进各类人才3500多人。

  举办甘肃省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企业进校园——兰州新区企业巡回招聘会,覆盖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省内20多所高校和职业院校,参会毕业生4000余人,15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

  率先在全省举办春季大型线下招聘会,吸引4.5万余名求职者到场参加,达成就业意向1.3万多人,是兰州新区成立以来提供招聘岗位最多、招聘人数最多的一场招聘会,有效提升了新区引才聚才的吸附效应。

  “今年上半年,我们累计举办招聘会6场次,达成就业意向2.73万人。这些数字,说明了新区今年以来人才工作富有成效,更印证了新区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新区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牟相妍说。

  留才有招 创新服务保障新模式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巢。

  新区始终将人才需求放在第一位,从安居保障、政策支持、资金扶持等方面多点发力,积极打造有温度的人才服务品牌,努力营造“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的人才发展环境。

  出台《兰州新区人才公寓管理办法(试行)》,深入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着力解决人才住房难题,首批优秀人才入住人才公寓,开启了新区服务保障人才新模式。

  申联生物医药动物疫苗科技创新平台及人才梯队建设、现代农业创新实践基地人才培养项目建设、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实用人才培养开发项目等获批省级重点人才项目,争取项目扶持资金180万元。

  深化校地、校企合作,积极与南开大学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对接,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进一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拓展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空间。截至目前,累计认定各级职称700余人,有效释放和激活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落实《甘肃省特殊人才职称特殊评价暂行办法》,及时向省职改办推荐参加特殊人才评选。就在8月中旬,甘肃兰药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王志锋,因其在生物医药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经新区组织部推荐并通过甘肃省特殊人才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获得正高级工程师职称。

  王志锋告诉记者:“新区现在对人才的各方面服务保障越来越完备,去年7月,经新区推荐我获评甘肃省科技工作先进个人,9月经新区组织部推荐获评甘肃省优秀专家。今年8月,我又通过了正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这些荣誉是对我的团队及我个人这些年医药科技研发工作最大的肯定和最好的激励,让我们对在新区继续坚持科技创新更有信心。”

  务实高效的人才工作机制,让更多人才在新区找到了身心的归属,也催生了百花齐放的人才盛景。

  新区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牟相妍说:“未来,我们将继续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产业发展需求,强化人才政策支撑、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搭建人才发展平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积极推动重点领域人才和产业发展需求双向对接,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为新区‘四区两新’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