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海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内容
【星暹日报】等2家:台湾媒体走访河西走廊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以下新闻被泰国【星暹日报】、菲律宾【菲律宾华报】采用。

  中新社敦煌9月13日电 题:台湾媒体走访河西走廊:找寻两岸读者“共鸣”

  中新社记者 丁思

  数日内重走古丝绸之路,途经甘肃河西走廊的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四座城市,初次到访甘肃的《台湾导报》厦门分社社长彭后磷直言“震撼,且深深被吸引”,并试图借鉴该报此前策划的“寻找两岸同名村”的创意,在古丝路上找寻、连接两岸读者的“共鸣点”。

  9日至14日,由甘肃省台办组织的“台湾媒体看甘肃”活动,吸引了《台湾导报》、台湾东森电视台等十余名媒体人参加。该活动旨在通过台湾媒体人所看、所听、所想,体验大陆经济发展成就,从艺术造诣、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美丽乡村、人文生活等多个角度,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地域风情,增强台湾青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中华民族的归属感。

  早在2000多年前,被高原、山脉、沙漠、草原包围的狭长区域河西走廊,站在了那个时代“对外开放”的前沿。有人比喻,河西四郡组成的“敦煌-酒泉-张掖-武威城市群”,恰如今天由香港、深圳、广州、澳门领衔的粤港澳大湾区。

  眼前是“荷塘花叶慕幽香”的静谧,身边不时有栖息于此的野生动物路过,若不是抬头看见远处的祁连山脉积雪,第一次置身于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的彭后磷恍如“穿越”到了江南水乡。“西北地域广阔,早有耳闻,第一次到访戈壁滩,让我印象深刻。”他说,相信很多台湾读者也希望能够“到此一游”。

  当下,台湾青年是彭后磷非常关注的群体。他接受记者采访说,大陆发布的关于就业、养老、创业等资讯都是台湾青年很关注的,相较于南方城市而言,他们对于大陆西部的了解较为空白,将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创业机遇等传递给台湾民众,是非常及时且必要的。

  “要找寻到两岸读者、观众所共通的契合点,让两岸民众能够互动,彼此相互学习。”彭后磷说,媒体人是两岸交流的桥梁和纽带,该报此前策划开辟“走进厦门社区”栏目,从社区基层的角度来找寻双方民间交流的元素,例如两岸的同名村、农业技术、社区建设等话题,吸引了大量台湾年轻人参与。

  无独有偶,两岸同根同祖的文化情缘,成为台湾《中华农业报》记者高芳关注的焦点。她说,走访河西走廊的4个古郡城市,在嘉峪关看到了古人的智慧和保家卫国的雄心壮志,在武威看到现代高科技的丝路寒旱农业……希望将这些古往今来的故事和深厚文化底蕴,传递给台湾年轻人,让他们看到真实的大陆。

  无论是面对来西部落户的台商,还是走进张掖祁连山黑河流域生态保护区,或是登上嘉峪关城楼,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黄圆媛总是提前一天通过网络搜寻相关资讯,为更好报道河西走廊提前“做功课”。13日,她随团来到其最为期待的敦煌,近距离感受千年敦煌文化。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景区都不仅只是“网红打卡地”,更要看到如今这些繁荣背后的故事。在黄圆媛看来,台湾民众对于大陆的刻板印象还停留在过去,如今在疫情之下,采访团能够到西部来探访,除了记录大陆当下的发展面貌,还要将这些故事讲述好。(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