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上班族“山水情调”掀中秋假期露营“新国潮”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1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兰州9月20日电 题:上班族“山水情调”掀中秋假期露营“新国潮”

  中新社记者 崔琳

  20日,正值中秋节假期,兰州远郊一处能容纳数百人的“官谷营地”里热闹非凡。由帐篷、草坪、复古天幕、煤油灯、篝火、保温睡袋等各种户外元素组成的这处露营基地,依托城市周边自驾游的便捷催生而出的露营热潮,被长期“寄情山水”的上班族视为假期出游的“爆款”选择。

  连日来,“官谷营地”负责人赵鹏每天早晨7点开始,就要为游客们“张罗”每天所需的户外用品及各种食材。“中秋假期的席位早早被订满,尽管还有络绎不绝的预订电话打进来,但只能延期预订至国庆假期了。”他20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露营活动之所以能火速“出圈”,源于都市群体对于“凉”辰美景的向往。

  “每当夜幕降临,郊区、山野上空繁星满天,坐在户外和家人促膝交谈,呼吸着和城市不同味道的空气,别提有多减压了。”兰州“80后”办公室文员李蔷在疫后开始迷恋野外探索,每个周末都会和家人选择一处城市周边的露营基地,自带装备去度假。

  “露营诱人之处在于,大家可以自己动手一起搭建帐篷、烹饪美食、装点临时的‘家’……”李蔷告诉中新社记者,相较于常规的休闲旅游和度假,露营在地点上偏向于野外营地,尤其是更亲近原始自然、有独特夜晚风光。在此过程中,还可以锻炼动手能力,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无独有偶,甘肃电视媒体人王冰一家亦属于较早“尝鲜”户外露营的“小众玩家”。她认为,疫后户外露营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可谓掀起了“新国潮”,人们也在起初注重野外探索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山水情调”,后劲可期。

  “随着露营地的开发,露营休闲正慢慢从小众群体走向寻常百姓家。”赵鹏认为,露营地的兴起最为重要的是能够让参与者融入大自然、享受大自然,最终激发大家保护大自然的内驱力。

  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露营已有相当完备的服务体系,其在中国正在崛起。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随着近年自驾游等新兴旅游方式的蓬勃发展,露营休闲度假游成为新的旅游消费热点,中国露营相关企业注册数量持续上升。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中国超六成露营相关企业成立于2020年之后。

  赵鹏建议,未来的露营会趋于越来越正规,露营行业需引入更多户外专家与工商、消防、税务等部门共同联动,形成更专业的监管组织,唯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更稳。

  今年暑期以来,地处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之间的甘肃武威市民勤县“摘星小镇”也“火了一把”。当地工作人员刘鸿霞介绍说,小镇的夜晚,肉眼可见的星星差不多是6000颗至8000颗,游客置身其中便能够感受到栖身银河系、漫步苍穹中、手可摘星辰的无限神秘和美妙,目前已累计吸引十余万人次“打卡”。

  业内人士分析称,露营地产业发展将带动房车工业、营地规划设计、园林绿化工程、帐篷、户外用品等消费,拉动上下游产业链和相关行业的发展;但也面临诸多瓶颈,如对参与人员的野外生存技巧、户外露营装备等提出了较高要求,露营地建设仍缺乏统一规范等。(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