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95后”异乡中秋节:月是故乡明 手机寄思念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兰州大学推出定制版月饼,骆驼驾驶证、兰大新闻二维码、兰大校歌等兰大特色被印制在月饼上。 兰州大学供图

  中新网兰州9月21日电 (记者 杨娜)21日,农历八月十五,在西安翻译学院读大三的杨丹和远在千余公里之外的父母通完电话,相约晚上一起通过视频电话赏月过节。第一次学习视频剪辑,她将自己在学校的生活拍摄成短视频送给父母,在代表团圆的中秋节表达平日不常说的思念,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2020年中秋节,兰州人马荣林40余年传承纯手工月饼制作工艺,保留传统味道,留住儿时记忆。(资料图) 高展 摄
2020年中秋节,兰州人马荣林40余年传承纯手工月饼制作工艺,保留传统味道,留住儿时记忆。(资料图) 高展 摄

  从甘肃省庆阳市来到陕西西安求学,踏出家门后,从小“嫌弃的家乡”成为杨丹心中最深的眷恋。身在异乡,超市柜台上的月饼包装精致、种类丰富,可是她却依旧怀念离家前的中秋节,吃到妈妈亲手做的月饼的味道。

  “中秋节对我们家来说,是一家团圆的日子。”在甘肃陇东地区,中秋节有非常传统的习俗。吃月饼、赏圆月,傍晚的时候,家人团聚,家家户户设香案,供奉月饼等各种美味佳肴,焚香拜月,祈求家人健康平安。

  杨丹还记得母亲做月饼的场景。在农历八月初十左右,母亲和祖母便开始磨细面、烙月饼。家乡的月饼大多是手工制作,用核桃仁、花生仁等坚果做成的馅料,包在自己和面制作的饼皮中,母亲还会利用模具做出“花好月圆”等图样,烙好的月饼金黄喷香,是自己和姐姐们节日最好的礼物。

  24年来第一次离开家人过中秋节,对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任雪燕而言,孤单又新鲜。从山西来到甘肃兰州求学,新学期的忙碌让她奔波劳累,父亲在电话那头提醒她记得吃月饼,她亦通过微信和视频分享自己的校园生活,减轻父母的孤单。

  “随着年龄的增长,团圆不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任雪燕说,家里的晚辈近年来逐渐外出求学、工作,中秋节对于他们而言,是寄托思念的节日。无论生活多么忙碌,在这一天给亲人打电话、送祝福还是保持不变的习惯。离别中,才懂得了团圆和家的意义。

  看到自己学校推出的定制版月饼,印有骆驼驾驶证等兰大特色图案,兰州大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欣怡觉得创意十足又爱心满满,定制版的月饼很适合寄回家,送给亲人朋友。她打电话和家人分享学校的暖心举动,告诉父母,身处异乡的自己对家乡的思念因为这些关怀得到了寄托。

  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餐饮服务中心行政总厨赵小刚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制作的10万余枚定制月饼,至9月19日就已销售一空。10余年来制作定制版月饼,兰州大学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为远在他乡的校友和离家在兰大求学的学生,送去中秋节的祝福,让他们身在异乡亦能在万家团圆的节日里感受到关怀和温暖。(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