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裴慎、裴正学父子跨时空“携手”举办书画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0:1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27日电 (高展)26日,裴慎、裴正学父子书画展,裴正学教授新书发布会在裴正学中医药研究院举行。

  本次活动集中展示了裴慎、裴正学父子精心创作的300幅书、画作品以及裴正学教授最新出版的医学著作,全面展示了父子两人在书画艺术上的造诣和成就。

1970年裴正学教授与父亲裴慎先生合影。
1970年裴正学教授与父亲裴慎先生合影。

  裴正学是我国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国家级名老中医。耄耋之年的裴正学仍坚守在医、教、研第一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每年都有新书发布,内容涵盖了医学、文学、书法等。本次展出的裴正学教授书法作品以行、草书居多,行文洒脱的小草,气势雄浑的大草,自然随意的风格、布局流畅的笔墨、姿态优美的结构、苍劲有力的气势令人深受感染和鼓舞。

  裴正学中医药研究院院务委员会主任宋建说:裴正学教授出身中医世家,他与父亲裴慎都是医学大家,又在书画、诗词等方面有深厚的造诣,可以说是医艺不分家,在欣赏书画之美的同时,能感受到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不断追求卓越,追求完美,积极进取的精神。

图为裴正学教授。
图为裴正学教授。

  裴正学说:“童年始,源于先父之耳提面命,我开始认真临写大楷,日久,对书法产生了兴趣。时间一晃就是几十年,‘日积月累,集腋成裘’‘桃李无言,下自成溪’,终于在广阔的书艺天地中找到了我自己的路”。

  “老年人练书法,尚可消除孤独寂寞、陶冶情操。挥毫泼墨之时,加上自拟之短文、小诗,意趣跃然纸上,情之所至,真有发人魂魄之功效。”裴正学说。

  “举办一次父子书画展是我多年的夙愿。”裴正学说:“父亲是对自己一生影响最大的人,无论做事还是做人,父亲都身体力行,为后辈们做出了表率,父亲的严谨治学、积极进取的精神和品格一直是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

  裴正学教授的父亲裴慎,一生从事医、书、画、文、教。他的书法古朴有力,绘画笔法娴熟,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在平凉、天水一带即以画竹闻名。国画曾师从刘海粟,花、鸟、虫、草、山水人物均所擅长,尤其长于画竹。

  著名书画评论家雒青之说:“裴慎先生身上既有医者的严谨细腻和专注理性,也有精气神兼备、诗书画同源的唐宋风骨。所以,他的画作表现和表达的是淋漓尽致的生命意象,充满了对人间美好情愫的眷念。与其说绘画是他的业余爱好,不如说是他对生命和生存的一种态度,是他对生活的一种美学观照。裴正学跟随父亲裴慎的足迹,很巧妙地将理性和抒情、严谨和浪漫、医学与心学结合起来,将悬壶济世与诗情画意、医者仁心与敬畏自然结合起来,所以他的书法才具有深厚的文化基因和医家风范。”

  裴正学与父亲裴慎,他们亦师亦友,医学上一脉相承,艺术上相得益彰。这种文脉相传的父子画展不仅带给人们精神上的享受,更会让人们联想到弘扬中华文化、传承家风这个永恒的主题,进而受到启发。(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