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河州民族风情连家铺"闪亮"商圈 传统手艺"名利双收"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9月底,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的八坊十三巷夜景。 崔琳 摄

  中新网兰州9月28日电 (记者 崔琳)9月底,位于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的八坊十三巷在夜幕降临时,灯火通明,河州紫斑牡丹通过投影映射在灰色传统地砖上,引游人驻足观赏夜景。

  自唐朝起,回族商贩便聚集在八坊十三巷,先后建起8座寺院,民众围寺而居,因此而得名。中新网记者近日走访当地了解到,早些年,这里曾是一个棚户区,2013年,临夏市政府对原有住宅进行修缮,按照“景观进巷、商业进院”的原则,本着“一巷一特色,一步一景观”方针进行保护性开发,2018年初,该巷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图为八坊十三巷内具有民族风情的“连家铺”之一。 崔琳 摄
图为八坊十三巷内具有民族风情的“连家铺”之一。 崔琳 摄

  祖辈生活在此的回族居民马宏伟作为第三代“掌门人”,接手经营起祖传老马酱牛肉的生意。他介绍说,完成改造后,八坊十三巷内重现了一批与他家一样的“连家铺”,大伙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生活发生着日新月异地变化。

  马宏伟表示,随着这里名气提升,家乡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的目光越来越多,自家商品也借势热销海南三亚、新疆、西藏等地,除了疫情受点影响外,生意是一年比一年好,旺季时日均营业额达到1.5万元左右,年均纯利润差不多为30至40万元,生活充满幸福感,可谓名利双收。

  “如今,在家门口兴业,既没有房费,也不用雇人销售,省下了不少成本。”在该巷道经营兴强地毯艺术馆的老板马小强谈及“连家铺”时说。

  马小强告诉记者,他家是八坊改造后第一批入驻的商户之一,借助当地政府创业贷款、妇女小额贷款,最主要是官方宣传,店铺从起初的70平方米扩建至如今的200平方米,店铺货品远销国内外,家中工厂亦通过处理羊毛、染色,绘图、剪花等工序带动众多妇女就业。他回想曾经道路泥泞不堪的该巷道,声称“如同做梦一般”。

图为八坊十三巷民“连家铺”内销售盖碗茶。 崔琳 摄
图为八坊十三巷民“连家铺”内销售盖碗茶。 崔琳 摄

  中新网记者获悉,该巷已通过置换安置民众62户,为32户三无对象、残疾人、特困户重建新建住房96间,已发放贷款60户595万元,支持特色产业商户118家,稳定解决贫困民众就业160余人,通过设立民族团结救助基金,持续救助各族困难民众150余名。

  如今,随着八坊十三巷的不断发展,更好地展示了临夏少数民族独有民族文化,打开了当地民众与外界交流的一扇新大门,这里已然成为新时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缩影。(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