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税务> 正文内容
华池:环保税开征三年 企业从"被动减排"走向"主动治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5:47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29日电 (通讯员 曹恒源)自2018年环保税开征以来,华池县税务局将环境保护税改革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建立“部门协作、信息共享、企业申报、税务征管”的环保税征管模式,确保了环境保护税在全县顺利征收,截至今年8月,全县累计征收环保税2611.86万元。

华池天更蓝山更绿。
华池天更蓝山更绿。

  据了解,华池县税务局把环保税作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政策工具,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加强与当地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通过走访调研,对全县排污企事业单位进行摸底,建立税源清册,有针对性组织环境保护税政策培训和答疑,帮助企业解决难点堵点问题。 

  针对全县3家油田企业环保税占收入比重96%的实际,与华池县税务局该县财政、生态环境、石化、自然资源等部门,多次赴西安与油田公司进行环保税征管事宜对接,形成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

华池县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石化、税务等部门联合调研石油企业排污情况
图为华池县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石化、税务等部门联合调研石油企业排污情况。

  依据企业排污规模、排污种类、排污地点,将环保税纳税人分为重点监控纳税人和一般监控纳税人,对产量多、耗能高、排污量大的企业划分为重点监控企业,督促其采用自动监测设备,精确计算缴纳环境保护税;对产量少、排污量小的企业划分为一般监控纳税人,对有条件的企业督促其采用自动监测设备监测排污量,对暂不具备条件的企业与生态环境部门沟通合理确定企业排污系数,依据产量计征环保税。联席会议、信息交换、联合检查、第三方检测等一系列部门联动措施的深入实施,形成管理合力,提升征管效率,为环保税征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华池县税务干部在龙鑫建材调研。(资料图)
图为华池县税务干部在龙鑫建材调研。(资料图)

  环保税既有约束,也有激励。它的开征让企业既算环境账,又算经济账,“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作用,倒逼高污染、高排放企业主动治污减排、加速绿色转型。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二采油厂在华池县境内从事原油开采工作,是该县环保税纳税大户。公司主要业务是石油及伴生资源的勘探开发,原油及副产品的生产、储运。该企业自2018年环保税开征以来共计缴纳环保税881.74万元,其中 2018年缴纳 482.13 万元,2019 年缴纳 106.76 万元,2020年缴纳212.77万元。

  谈起税负变化,公司法人李永平说:“《环境保护税法》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主动治污和节能减排,能减轻环保税负。近两年,我们加大污染治理的投入,对节能减排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有效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丰收。”

  同样享受到税收红利的还有华池县陇鑫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环保费改税后,该企业加大治污投资力度,对脱硫脱销设备进行改进,实行自动检测,达到了环保节能减排效果,不再征收环保税。

2019年9月16日,全市税务系统环保税现场会在华池县税务局召开
2019年9月,庆阳市税务系统环保税现场会在华池县税务局召开。(资料图)

  在税务部门的努力下,“费改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企业责任意识、环保意识、诚信纳税意识不断提高,2019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二采油厂就通过自行申报噪声污染,主动纳税17.64万元。较高的社会认同成为了华池县税务部门开展环保税征管工作的先决条件和重要基础,2019年庆阳市环保税征管工作现场会在华池县召开,该局征管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看得见的红利,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从“被动减排”走向“主动治污”,环境治理成效日益明显。2018年该局共组织环保税收入950.51万元,2019年入库795.73万元,2020年减至599万元,年均以20.5%的幅度下降,2021年1至8月空气质量“良”级别以上天数占比81.89%。

  数字背后体现的正是全县各个行业的纳税人环境保护意识的普遍提高,三年来全县18个卫生服务机构、11所学校、32个事业单位采取改暖措施,退出了环保税征税范围;15户砖瓦企业进行脱硫、脱硝设备升级改造,提高燃煤质量,安装了排污监测设备,企业在环保技术上的投入又通过税收减免的方式反哺企业,实现了“增加投入—环保税减免—再投入”的良性循环。 (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