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今日头条> 正文内容
甘肃“天马号”中欧班列渐成新丝路“钢铁驼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2日 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义乌-兰州-莫斯科”中欧班列成功首发。(资料图) 兰州海关供图

  中新网兰州10月2日电 (记者 冯志军)“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唐朝诗人张籍在《凉州词》中描绘了盛唐时期的凉州(现甘肃武威市)商贾往来、熙熙攘攘繁荣场景。一千多年后的今天,武威“天马号”中欧班列满载货物东西畅通、日夜穿梭,再现古丝绸之路的繁荣,成为连通新丝路的“钢铁驼队”。

  首次整列发运到欧盟班列、开行首列中亚回程班列、首发武威南-汉堡-伦敦测试班列……今年以来,一列列新班列的首发,标志着武威“天马号”中欧班列通道越来越畅通,市场越来越开阔。

 图为兰州海关所属金昌海关工作人员对中欧班列进口货物进行监管。(资料图) 兰州海关供图
图为兰州海关所属金昌海关工作人员对中欧班列进口货物进行监管。(资料图) 兰州海关供图

  今年以来,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持续影响,国际物流资源紧张,中欧班列以安全快捷、绿色环保等优势,成为稳定中欧、中亚供应链的重要运输方式。截至今年9月底,武威“天马号”中欧班列年内发运5列,货物总重达2117吨,价值1.06亿元。

  “在今年车皮计划紧张的情况下,实现了班列常态化运营。我们的位置比较偏,路程比较远,班列常常都是夜里到,海关工作人员都是即报即检,加班加点……”“天马号”中欧班列运营企业负责人柴丽娜说。

  据兰州海关所属金昌海关副关长刘杰介绍,金昌海关距离“天马号”中欧班列启运地距离约150公里,加之“天马号”中欧班列整体规模较小,出口班列铁路车皮计划多为临时下达,面对路途远、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为保障中欧班列按期发运,该关成立工作专班,在收到企业的正式申报后,采取第一时间应急实施,使整体通关时间降至不到1小时。

  刘杰说,金昌海关在促进“天马号”中欧班列业务发展中,主动上门向企业宣贯海关业务改革的各项便捷举措,引导企业选取更加高效、便捷的通关申报模式。同时,该关帮助相关运营企业建立现代化、标准化的内部管理制度,创新推进规范性审核工作,以制度的规范执行去促进中欧班列运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刘杰表示,下一步,金昌海关将在持续深入推进海关各项业务改革的基础上,用好用足海关总署提前申报、进出境铁路快速通关等惠企措施,通过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不断为“天马号”中欧班列积蓄“动能”,助力跑出“加速度”。

  位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东端的武威历史悠久,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远征河西,击败匈奴,为彰其大汉帝国“武功军威”命名武威。其是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1986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对外开放城市。(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