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时代统战人> 正文内容
高台县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4:38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高台县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新路径

  今年以来,高台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部署要求,通过健全机构、完善机制、搭建平台,提升功能、强化服务、增强实效,扎实推进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和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同步进行、共同发展,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富有成果,平台作用充分发挥,预期效应初步显现,有力有效推动了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实践创新基地定位精准。始终坚持把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作为推动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有力抓手抓紧抓实,牢牢把握功能定位、目标方向,坚持实践创新基地为中心工作服务,为大统战工作格局和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服务,注重把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与全县新阶层人士分布的具体实际相结合,避免基地建设形式化、空泛化。5个实践创新基地分类创建、各具特色,天宇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重在探索“统战+网络”、“线上+线下”、“地方特产+品牌”等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新模式、新载体、新路子;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重在结合红色文化资源蕴藏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教育价值,开展红色教育、主题教育、党史教育等实践活动,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红西路军的故事、统战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鼎誉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重在打造一个具有统战性、专业性、民间性的团结引导新阶层人士的服务型组织;“同心·律动高台”实践服务基地重在探索推进律师统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新方法与新思路;九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重在打造以“助力乡村振兴”为特色,积极培育形成集文化创意研发设计、生产制作、创业孵化、风险投资、文化旅游、贸易物流、信息交流、教育培训、展览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文化创业创新基地。

  二是坚持活动引领,实践创新基地内涵丰富。注重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内容,健全和拓展实践创新基地功能,切实把实践创新基地打造成凝聚人心、联谊交友、创新创业、涵养人才的平台。突出组织功能。以活动为纽带,线上线下全面开展,线上活动重在经常,线下活动定期举办。今年以来,5个实践创新基地已累计开展线下创客沙龙、创业座谈会、主题讲座20余次,组织新阶层代表人士300多人次参加,切实把统战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延伸到新阶层的具体个体,让体制外、松散式的阶层群体有了沟通的渠道、创业的平台,让党的政策、社会正能量有了更多的传递途径,实现了把新阶层人士从不同的途径组织起来到活动起来的目标。突出培训功能。各实践创新基地共举办创业培训班10期,各类扶贫培训班、电商培训班12期,让众多的自由职业者、新媒体从业人员、社会中介组织人员参与其中,加强联系、交友合作、激发潜能、共谋发展。突出服务功能。发挥实践创新基地的社会效应,支持和调动新阶层各种力量,在基地创新创业、自主发展的同时,运用专业知识,服务新阶层人士、服务群众。突出示范功能。以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电商扶贫项目为依托,不断扩大实践创新基地的示范效应,吸引各类考察团体100余次参观考察、学习培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效应。

  三是坚持围绕中心,实践创新基地成效显著。在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过程中,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得实、有成效。思想引领方面,充分发挥实践创新基地主阵地作用,举办新联会年度迎春晚会、《我和我的祖国》红歌快闪、抖音快手网络直播大赛等活动30余场次;深化“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启航新征程•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红色教育等专题活动10场次;积极引导实践创新基地入驻企业,依托党建引领举办座谈会、专题学习会、报告会6场次,培训200余人,思想政治引领成效显著。矛盾化解方面,“同心·高台律师服务团”开展“法律服务直通车”“律动高台·法润民企”等活动,止目前,为民营企业办理案件52件,为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办理24件,受援人数2644人,提供法律咨询1241人(次),挽回经济损失3200万元。引导创业方面实践创新基地共吸引80个创业团队入驻,帮助近300人成功创业,5个基地辐射带动近6000人就业,引导创业、促进就业的作用明显。助力脱贫方面,开展“为孤寡老人献爱心、送关怀”“石榴花开、携手同行”等活动,累计捐款捐物80万元;组织新媒体从业人员发挥“云上”优势,帮助企业开启直播卖货新渠道,最大单场销售额28.6万元。举办“电商扶贫”公益培训班6期,打造助推农业发展新引擎;举办“网红直播带货大赛”,开展直播带货,助力产品流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四是坚持扩大交流,实践创新基地影响深远。积极打造实践创新基地扩大交流、融合共建新模式,促进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档升级。加强对内交流。推进实践创新基地与其他兄弟县区新阶层创业团体的交流合作,以实践创新基地、新联会为平台加强新阶层各界别之间的联系,指导建设创业联络点,组织开展交流互动,寻找新的合作契合点,不断扩大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影响力。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新阶层人士制度,县四班子党员领导干部结对联系22名代表人士,扩大“朋友圈”,通过联谊交友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思想动态、培养教育引导、解决困难问题。加强对外交流。按照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目标,积极开展对外交流,组织入孵企业参加历届“中国创翼”、中国创新创业、“创客中国”、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等赛事,天宇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西游系列文创产品开发项目——西游路上的面与醋》荣获2019“创客中国”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优秀奖;九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彩岩画、剪纸、刺绣饰品、麦秆画、串珠工艺等手工艺品订单式销往北京天坛景区、敦煌月牙泉景区、张掖丹霞景区、机场、省内各企事业单位等。目前,部分文创产品已经走向全国市场,并深受欢迎,通过产品传递文化,通过文化形成共识的交流模式正在逐步扩大。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