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兰州整合资源建实践基地 促学生从课堂走向大自然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11日,兰州市七里河区王家堡教育集团劳动实践基地内,学生正在进行农业劳动。 杨娜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12日电 (记者 杨娜)“掰玉米、刨土豆的工作很辛苦,以前在家都没有做过。”对兰州市七里河区火星街教育集团东果园小学五年级学生孔维郴而言,走出课堂在实践基地参与劳动,既新鲜有趣,又让她真正体会了什么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孔维郴和她的同学们日前参加的校外实践活动,是在火星街教育集团建设的校外综合实践基地开展的,该基地建在东果园小学,以军事国防为主题,还开辟了生态种植园,栽种竹子、葡萄、葫芦、核桃以及各种蔬菜,让学生在认识农作物的基础上亲手种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

图为学生学习水果摆盘。 杨娜 摄
图为学生学习水果摆盘。 杨娜 摄

  11日,兰州市城乡一体化办学现场会在七里河区举行。兰州各县区教育系统主要工作人员对七里河区阿干小学、王家堡教育集团实践基地、火星街教育集团实践基地、兰州市第二十九中学进行实地参观,了解七里河区集团化办学带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情况。

  除火星街教育集团建设的国防主题实践教育基地,王家堡教育集团在坪岭小学开辟了以“致和”文化为引领,以“农家、农事、农趣”为主题的“三农”劳动实践基地,着力构建家园生活课、校园责任课、社会实践课、田园体验课和品质塑造课“至美五类”劳动课程。

  该基地建设半年以来,目前拥有“两园”“六室”“一锅台”“十项目”格局,包括蔬菜园和五谷园,乡土记忆室、葫芦雕刻室、麦秆编制室、综合创作室,以及游戏场等功能区域及场所,给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活动空间。

  该集团理事长、王家堡小学校长范玲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坪岭小学地处石佛沟大景区,选择利用该校闲置校舍建设综合实践基地,可以有效整合利用农村教育资源,同时可以为学生提供体验大自然、体验综合性劳动的场所,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热爱劳动的品质。

  建设综合实践教育基地,是七里河区开展集团化办学,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有效尝试。七里河区委常委、副区长杨荣广在现场会上说,近年来,该区制定出台了《七里河区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和资源整合方案》等文件,整合农村学校资源、启动农村学校布局调整,推动教育集团化办学,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在此过程中,七里河区下大气力破解城乡二元教育难题,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投入,深化教育改革,优化布局调整,建强教师队伍,拓展校外实践基地,形成了以集团化办学推进教育质量提升,以资源整合攻坚城乡二元教育短板的“七里河方案”。

  杨荣广提出,通过实施城乡一体化办学,依靠各方的扶持和集团办学的辐射带动,七里河区农村学校在师资质量、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推动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参观了火星街教育集团的综合实践基地,兰州市榆中县文成小学校长岳小芳表示,让中小学生从课内走向课外、走向大自然,这才能真正参与到实践中,还能有效利用农村学校资源,值得其他学校借鉴学习。

  兰州市教育局局长南战军认为,兰州市在集团化办学的发展过程中,在劳动教育、综合实践等方面遇到了很多困难问题和瓶颈,而七里河区通过整合项目,在这些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此次现场会将为今后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提供新的思路。(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