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甘肃各地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1:26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我省各地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编者按:“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全省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呈现出经济发展持续向好、改革开放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稳步提升、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的良好局面。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今年以来,全省各地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近日,记者走进酒泉、白银、平凉、甘南、天水等地,记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拼搏实干、争先进位的生动事例,展望各地起航定向、破浪前行,奋力书写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酒泉

  做强“芯片” 建设一流种业基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姚明悦

肃州区的杂交玉米加工车间。肃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肃州区的杂交玉米加工车间。肃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凭借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天然隔离好等优势,酒泉市肃州区繁育的农作物种子籽粒饱满、水分含量低、色泽正、产量高、品质优,是全球公认的最具优势的农作物制种区之一,被誉为“天然的种子繁育场”。

  近年来,肃州区加大改革创新、政策扶持、主体培育力度,加快建设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集约化种子生产基地,逐步形成了以种业发展为龙头的现代农业新格局。目前,肃州区制种面积稳定在30万亩,年产各类种子1亿公斤。其中,玉米、蔬菜种子分别占全国用种量的10%和50%,蔬菜、花卉种子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的50%以上。

  现代种业成为支柱产业

  走进肃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连片智能温室整齐排列,棚内硕果累累,生机盎然。在6000平方米的试验区内,有番茄、辣椒、南瓜、洋葱、花卉等15大类4600多个品种。

  “对上千个品种统一管理,进行生长试验,经过对风味、果形、色泽、产量、储存、抗性等因素考核后,筛选出最优品种。”技术员常春介绍说,目前园区已引进育种企业5家,建成种子试验研发基地3000亩,带动发展专业合作社816家、家庭农场106个。

  种子好不好,还得田里看长势!

  “每年春耕前,各大制种公司跟我们签订合同,免费给我们提供母种的同时协定保底收购价。”肃州区果园镇中所沟村制种大户王军明说:“制种收入比较高,以甜椒为例,1亩地除去人工成本净挣1万元,收入有保障。”

  在肃州区,制种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截至目前,肃州区从事制种产业的农户达5万户,占全区农户总数的92.7%。当年可实现制种产业总收入12.5亿元,户均制种收入达2.2万元。现代种业已成为肃州区产业化程度最高、联系农户最广、农民收入比重最大、农业增收效益最显著的支柱产业。

  构建全产业链生产体系

  肃州区总寨镇西店村的奥凯种机智慧农场,是我省首个“玉米无人化农场”。

  “玉米无人化农场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无人化农场技术成果为模型,集无人化农机系统、无人化灌溉系统、无人化绿色防控系统等新技术为一体的高标准、高科技型的数智化农场。”农场建设方——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付秋峰介绍说,“玉米无人化农场”在绿色种植管理与智能技术相结合、精准导航与种植经验模型人工智能AI技术相结合两个方面进行创新,突破了多农机导航定位等关键技术,实现了“老牛下岗、农民进城、科学家种田”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模式。

  从最简单的农机生产到拥有国家种子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种子加工成套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等多个研发中心,奥凯种机公司如今已成长为全国最大的种子加工装备研发制造公司。

  奥凯种机公司的发展是肃州区现代种业成长的缩影。肃州区在大力发展种子繁育、生产、加工、培育为主要环节的制种业的同时,致力于构建全产业链生产体系。

  目前,肃州区已经形成了以酒泉奥凯种机为龙头的种子生产加工机械和大禹节水为龙头的节水灌溉装备制造业联盟,建设了以种子加工流通、种子机械装备生产、种子包装产品加工、物流服务等功能的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园种子加工园。在玉米制种机械研发、种子加工生产线、种子精选设备、节水节肥节药设备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以农促旅三产融合发展

  国庆假期,肃州区金佛寺镇变成一片花的海洋,制种花卉不仅成为游客眼中最美的风景,更为农民带来了经济效益。

  金佛寺镇花卉制种面积达1万余亩,品种300多个。近年来,金佛寺镇积极推动花卉制种和乡村旅游休闲观光相结合,使一些传统制种企业也走上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区域经济结构。

  蓝翔园艺种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凤翔抓住农旅融合发展资源,投资8700万元建起了集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丝路花旅”度假营地。

  “目前,公司主要从事花卉育种和代理繁育,同时通过‘丝路花旅’打造花海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陈凤翔说,接下来打算以本地优质自然资源为依托,投资建设一个智能温室花卉市场,使其成为国内一三产业融合的典范,并通过三产反哺一产制种。

  历经40多年的发展实践,肃州区目前拥有种子生产加工企业146家,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培育敦煌种业、登海先锋等育繁推一体化省级龙头企业9家,与全球80多个国家(地区)及全国近千家种子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代繁品种达到4900多个,代繁面积达到全区瓜菜制种面积的80%。

  让种业拥有“中国芯”。进入新发展阶段,一系列国家现代种业战略正在肃州区交汇叠加,一连串种业“翻身仗”的重大政策相继部署,肃州区也将在打造国际一流种业基地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记者手记】

  小小种子 能量无限

  张文博

  一粒种子,只有在合适的土壤里才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戈壁深处的酒泉市肃州区,土地谈不上肥沃,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玉米制种起,坚毅的肃州人用勤劳的双手给种子的萌发、生长创造了“绝佳”的环境。如今,瓜类、蔬菜、玉米、花卉、牧草、油类作物等12个种类3100个品种农作物种子出自肃州区,蔬菜种子等更是占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

  肃州人并不满足于此,他们深耕种业、精益求精,将目光转向国际市场,正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种业基地。

  试想,当肃州出产的优质种子,洒向世界各个角落的农场,美化每一处田地,走上餐桌,温暖每一个家庭,小小种子,必将迸发无限能量。

 [1] [2] [3] [下一页]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